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提升“中国屯垦旅游”品牌国际知名度

——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局长王宇科

2016年04月27日13:10 | 来源:中国旅游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中国屯垦旅游”品牌国际知名度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于5月在北京举办,这将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业发展带来什么?兵团旅游局将如何借这场东风做好旅游文章?近日,中国旅游报就此采访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宇科。

  中国旅游报:您认为,此次盛会将给兵团旅游业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王宇科:大会将办,对任何省区的旅游业发展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此次盛会将搭建旅游合作、交流的平台,促进国际国内对兵团及各省区市旅游资源产品的了解;为旅游企业在投资、营销、接待等方面,构建旅游互联互通的多方面渠道;为推进兵团旅游国际化合作、区域旅游合作一体化发展提供路径。

  世界旅游合作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我们要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机遇,共同促进兵团与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旅游交流与合作,有效探讨旅游产业的升级与转型,让更多民众从旅游发展中受惠。同时,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推动兵团旅游自身发展升级,为中国旅游业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旅游报:兵团旅游局将如何抓住此次机遇?

  王宇科:新疆是世界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兵团是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旅游是新疆旅游的重要板块。

  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5600公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全疆17个一类口岸中,有11个位于兵团团场辖区或与团场毗邻。新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兵团同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备新疆所有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具备发展旅游的优势。

  兵团是中国屯垦历史的当代继承者,也是屯垦文化的传承者,兵团所在区域,是中国屯垦文化遗产保留最多、分布最广、集聚最多的地方。兵团将充分发挥兵团的体制、区位优势,积极探索,以屯垦文化为核心,推动中国屯垦旅游在旅游公共服务、旅游综合型产业发展、兵地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创新,使中国屯垦旅游成为丝绸之路旅游的重要载体与示范窗口。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兵团与自治区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按照中央部署,兵团将和自治区共同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把南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文化与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

  “十三五”时期,兵团将依托自治区日益完善的交通和公共服务体系,构筑乌鲁木齐旅游集散中心、环塔里木文化旅游圈、天山北坡生态文化旅游带、沿边边境跨境旅游带和兵团特色旅游城镇组成的“多点开花”旅游发展新格局,充分融入新疆“一心一地”建设,打造中国屯垦旅游主体品牌,积极发展跨境旅游、自驾车旅游、购物旅游、健康医疗旅游和低空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加大与沿线国家旅游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双赢。

  中国旅游报:兵团旅游局将如何发挥位于丝路沿线、边境线长的地缘优势,扩大出境旅游,加强国际合作?

  王宇科:一方面,兵团旅游局会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喀什经济特区建设发展机遇,对接新疆“十三五”期间丝绸之路中道旅游产业带的开发建设,以喀什民俗文化旅游区、阿克苏世界遗产旅游区、克州帕米尔边境旅游区为依托,充分发挥兵团在文化、生态、区位、服务、旅游安全等方面优势;第一师、第二师、第三师、第十四师以阿拉尔市、铁门关市、图木舒克市、昆玉市为集散、组织中心和服务基地,加大旅游市场拓展力度,引导发展自驾游、自助游等新业态及相关服务业态;大力发展都市休闲、乡村休闲、文化观光、生态度假、民俗体验等旅游产品,重点培育和发展高端休闲度假和娱乐旅游产品,打造以中原文化、军垦文化、边疆文化观光为主,以大漠绿洲生态体验为辅的,独具特色的环塔里木文化旅游圈。

  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漫长边境线及霍尔果斯口岸、吉木乃口岸、阿拉山口口岸等多个国家一类口岸优势,发挥毗邻阿勒泰地区千里画廊(大喀纳斯)、伊犁河谷等世界级旅游区的区位优势及生态环境优势、山水文化资源优势,强化兵地融合,变边沿为前沿,有效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增强旅游服务综合配套;重点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吉木乃口岸、巴克图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开发中哈跨境旅游;积极培育可克达拉市、双河市、小白杨市、北屯市建制城市及64团金边镇、185团克孜乌雍克镇等建制镇的旅游集散和服务功能,重点建设散客服务(包括自驾车旅游)设施体系,为大喀纳斯、伊犁河谷等区域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旅游综合服务配套。

  中国旅游报:为迎接大会,兵团旅游局有哪些工作要做?

  王宇科:兵团旅游局将着力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品牌,大力宣传自然风光、丝绸之路、民俗风情、红色旅游产品、特种旅游、自驾车旅游、乡村旅游等产品,打造中国屯垦旅游主体品牌,积极推出和培育跨境旅游、自驾车旅游、购物旅游、健康医疗旅游和低空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

  为尽快提升兵团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和实力,兵团旅游局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积极探索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合作的途径和方式,联合新疆自治区共同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全面提升兵团“中国屯垦旅游”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深化西北协作区旅游合作。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动、联合推广、相互支持、共树品牌的西北旅游协作区合作宗旨,在项目投资、宣传促销和文明旅游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的区域旅游合作新格局。

  加快兵地区域旅游融合。探索创新并不断完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旅游合作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整合兵地旅游资源,助推兵地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次大会,无论是对于业界合作交流,还是各地旅游宣传都意义非凡。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是各国各地旅游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会对整个旅游行业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王思超)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