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竹子清香唤醒味蕾 去“威尼斯”尝竹筒宴

2016年04月28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威尼斯”尝竹筒宴

  “竹筒宴”菜式丰富,飘出淡淡竹香。

  小朋友DIY彩虹竹筒饭。

  到了5月底,荷花盛开,美不胜收。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曾繁莹

  在“五一”小长假,怎样才能实现“风景、玩乐、美食一个都不能少”呢?带上家人去拥有“东方威尼斯”的鹤山游玩吧。在那里,可以慢慢品尝地道的“竹筒宴”,亲子DIY竹筒美食,度过难忘时光。接着饱览古劳水乡美景,甚至还能拜师学习咏春拳呢。

  食

  竹子清香唤醒味蕾

  鹤山被连绵大山所环抱,竹子“贡献”了满目绿意。

  鹤山碧桂园总厨周师傅灵机一动:既然鹤山竹子多,那就应景创造“竹筒宴”吧。灵感虽然来源于此,但餐厅里的竹筒并非采自本地,而是选用来自云南的粉丹竹。周师傅说,鹤山的竹子竹节多且不够阔身,用来烹调竹筒菜并不理想;粉丹竹一根长约40~50厘米,外表光滑,内中通开阔而竹皮薄,有清香竹味。烹调前,大厨先用开水烫粉丹竹。为保留竹子的清香,每道菜的竹筒都是即洗即用的。

  “竹筒宴”至少包含9个菜式。鹤山人特别喜欢以鱼和鸡为食材。竹筒冬菇滑鸡选用2斤左右的本地三黄鸡,整只斩件捞味,和小花菇丝在竹筒中蒸熟,竹子的清香融入到鸡肉当中。竹筒剁椒蒸黄骨鱼的丝丝辣味唤醒味蕾,厨师选用野生西江黄骨鱼,一条只有1~2两,从背部开片。剁椒先经蒜蓉调制,加入黄骨鱼中随竹筒蒸熟。出炉时淋上的“香油”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是以蒜、葱、芫荽配合花生油调制而成。上菜时,阵阵油香混合剁椒香气扑鼻而来。

  竹筒饭在这里有了特别的意义——小朋友变身“小厨师”,自由配搭食材,做出属于自己的彩虹竹筒饭。

  古劳附近有不少性价比高的餐厅,主打特色风味。在鹤山市古劳茶山道坪村附近的丽景山庄里,人均约50元就能饱餐一顿。

  他们家最招牌的是乞儿鸡。走地鸡一只约2斤重,不同品种价格有所差异。店家先用姜、葱、盐腌制鸡,入味后用锡纸包裹,再将黄泥裹在锡纸外面,最后用钢丝网裹紧,放入烤炉烧烤。大约40分钟后,待黄泥微微裂开时,再改成小火继续烤20多分钟,才能去掉层层“大衣”,取出锡纸鸡。打开锡纸,再淋上香油,鸡肉肉香扑鼻。除了乞儿鸡的吃法,还可以选择打边炉吃鸡。

  玩

  泛舟水乡习咏春拳

  “五一”游鹤山有两个主题:水乡游和咏春行。

  近日网上广泛传播的“东方威尼斯”其实就在鹤山,又名古劳水乡、围墩水乡,有着600年历史。在岁月的演变中,滩涂泽国逐渐变为岭南水乡。独特的石板桥横跨两岸,水上人家或是以船代步,或是穿梭于石板桥上。初夏时节天清气爽,轻驾一叶扁舟,荡漾于两岸轻柔的芦苇间,一如旧时模样。到了5月底,碧绿的荷叶铺满水面,荷花娇羞含苞待放,可谓“接天莲叶无穷碧”。驾舟泛湖,微风拂面爽,低头湖水清。水乡至今还保留着独具岭南建筑艺术风味的古宅。岸边祠堂林立,浓缩了当地人源远流长的宗族文化。

  君可知,咏春拳有两条分支,一在佛山,一在鹤山。咏春拳可说是“衍于梁赞,传于叶问,盛于梁挺”。梁赞是鹤山人,为晚清著名武术家。到鹤山可以去梁赞故居走一趟,欣赏咏春拳拳法,跟当地的师傅学一招半式。

(责编:张希、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