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南锣进入“散客时代”居民拍手称快

2016年04月28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锣进入“散客时代”居民拍手称快

  往日攒动的“小红帽”“小红旗”不见了,停靠在地安门东大街的旅游大巴车也不见了。4月25日南锣鼓巷开启“散客时代”,声势浩大的旅游团难觅踪影。生活在景区里的南锣鼓巷居民拍手称快。

  昨日,在南锣鼓巷“过客酒吧”前的长椅上,59岁的庄宝悠闲地坐着,住雨儿胡同30号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就在一街之隔的妇幼保健院出生,看着南锣鼓巷由简陋到繁华,希望它能回归正常。“人太多了,我们出行都不方便了,四合院里,时不时有陌生人进来瞧瞧,影响正常生活了。”

  1999年,北京姑娘海燕和老公开起“过客酒吧”,2010年5月南锣鼓巷成为3A级景区,前后对比,海燕坦言,“我更喜欢早些年的南锣鼓巷,夏天人们坐在门前,摇着蒲扇谈笑风生,原生态、不加修饰。”她说,“这些年南锣修饰过度了,就像女子妆画过了,我希望它能回归安静,南锣鼓巷其实是一条很普通的胡同,它承载不了太多桂冠和盛名。”

  东城区旅游委副主任宋叙这些天一直在南锣鼓巷里忙碌着,她做过调查,往日,旅行团来到南锣鼓巷匆忙穿行,喝杯饮料、东瞧西看、留下垃圾,进入商户里面消费的很少。“短暂的旅行时间,没法品味地道的老北京风情,反而过多的‘小红帽’影响了散客的消费。”

  如何识别把游客打散的旅行团?宋叙坦言:“导游不陪同,游客自行观光,到底是散客还是团队客,识别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暂停接待旅游团队非强制性政策,需要依靠积极引导,减少客流量。”宋叙还提及,南锣鼓巷声名远播,急刹车肯定是刹不住的,需要依靠后续措施,例如环境改造、相似产品推荐等方式,让参观回归理性。

  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南锣鼓巷地区服务中心主任石玉海表示,街道召开了商户大会,在“五一”期间,商户门前超过5人排队,商户将有一名志愿者维护秩序。街道会根据客流情况,增派巡查力度,人流量过多,还会通过广播的形式,疏导客流,在每个胡同口还专门配备了疏导人员。(于丽爽)

(责编:叶欣、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