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景点暴堵为何挡不住出游的心

2016年04月29日0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景点暴堵为何挡不住出游的心

  明天,大家就要开启“五一”小长假模式。尽管一到节假日,高速路就成了“停车场”,景点也是人头攒动,但许多人依然兴致勃勃地和家人朋友相约出去走走。为什么他们这么爱玩并乐此不疲?原来,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彻底放松身心,从心理学方面来说相当于吃“补药”。

  好山好水好似身心滋补剂

  喜欢旅游的人,想必熟悉这样一句话:“要么旅行,要么阅读,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这句富含哲理的话语出现在很多旅游指南、驴友攻略中,也最被人们认同。

  旅游,可以使我们在饱览大自然奇异风光和人文景观的同时,获得精神上的享受与情感的抒怀,忘却烦恼。而对大自然的理解、敬畏,对历史传承的思索,还能使我们的内心得到升华与洗礼。

  美国有一份资料表明:喜欢外出度假者的寿命明显高于常年在家居住者,外出度假就像是在吃滋补剂。外出度假甚至只是到城郊森林公园游览的人们,不但手指温度、血氧饱和度、心率、呼吸等生理健康指标有明显改善,心境状态量表测试还表明,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有着积极变化,心境状态显著好转、压力得到缓解、情绪更加稳定、感觉更舒适。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去一次城郊森林公园,对心理健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有这样一项研究:让22名20—49岁的人观看约200张照片,然后以5分为满分评估这些照片减轻疲劳的效果。研究人员将评分最高的12张照片定为“治愈照”,评分最低的12张定为“非治愈照”。统计发现,被选为“治愈照”的照片几乎都是大海、河流、原野等风景,而且以蔚蓝和翠绿为主色调,“非治愈照”拍的则是人群混杂和高楼林立的景观。由此可见,只要观看一下风平浪静的大海和花海等“治愈照”,就能减轻疲劳,其效果远超出人们的预想。

  不同的人去哪儿旅游有讲究

  当我们真正踏上旅途就会发现, 大多数美好的事情似乎只能发生在旅行前的畅想中,现实中会有很多的不如意,比如,交通的拥堵、昂贵的门票、煞风景的人或物。不过,只要你真正地旅行过一次,你就会想有更多的行走,旅途不完美,但充满了惊喜。

  好奇心让旅行者对下一站充满猜测,促使他们行动起来,这是旅行的一种驱动力。在心理学上,对不会表达自己态度的婴儿有一种特别研究方法,就是“习惯化和去习惯化”。习惯化是指婴儿对于多次呈现的同一刺激的反应强度逐渐减弱,乃至最后形成习惯而不再反应。去习惯化是指习惯化形成之后,如果换一个新的不同的刺激,反应又会增强。人们会对重复的刺激产生习惯化,对习惯了的事物变得视而不见。生活、工作的倦怠或缺少激情,或多或少地正是这种习惯化、没有新鲜感、缺乏丰富性的结果。好奇心使人们更喜欢新鲜刺激,当新刺激出现时,我们的注意力和生理唤醒水平才会再次变高。旅游丰富了生活,每次旅游感受总是不同的,因为面对大千世界,走进你内心的新东西实在太多了。

  旅游要因人、因地、因时制宜,旅游地点的选择很重要。不同气质类型的人,选择适当的旅游地点与心理健康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讲,具有多血质特征的人,活泼好动、善于交际,兴趣广泛,工作学习效率高,但情绪易变,适宜游览名山大川,以便于直抒胸臆、抒发情感;具有外倾性、攻击性的胆汁质者,直爽,精力旺盛,脾气急躁,心境变化剧烈,易动感情,最好多游览亭台楼榭、曲径通幽之地,有利于平抑心境、缓解压力;有些忧郁、易于忍耐的抑郁质或黏液质者,稳重,安静,考虑问题全面细致,沉默少语,善于克制自己,则以观仰今古奇观或能引起心情波澜的险景胜地为好,目的在于改变抑滞,提高兴趣。

  抑郁情绪较重者,需要激活兴趣,刺激情感,以游览自然风光为好;焦虑过重者,旅行时注重于文化、历史人文景观,灿烂的文明史能够潜移默化影响游者的内心活动,有助于平抑其心境。

  节假日,有的人喜欢宅着,觉得好不容易能连着休息几天,出去旅游多累啊,不如在家听听音乐、睡睡觉、看看电视。其实,这样看似很放松的休闲方式,对心理健康的维护远不如走进自然益处大。所以,有时间,还是出去走走吧!

  旅游归来焦虑抑郁得到改善

  爱情、婚姻、职场,总有没完没了的烦心事等着去解决,而现代人对日常生活又太过敏感, 填不满的欲望、负不完的责任、完不成的追求,让人心绪胀满、颇感压力,体验着更多的心理冲击,导致人们抱怨、不安不断,出现较重的抑郁、焦虑情绪甚至病症。旅游,可谓人们负性情绪改善的助推剂、缓解剂。

  针对游客的焦虑状态和抑郁状态,有研究者采用临床上常用的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与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分别对旅游前、旅游归来及旅游后1个月的游客进行测评,结果发现,旅游归来后,游客焦虑情绪显著降低、抑郁情绪有所下降。1个月后随访显示,游客的焦虑、抑郁程度均显著低于旅游前。

  旅游不但可以减轻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严重的抑郁症、疑病症以及躯体化、广泛性焦虑症等焦虑病患者,在安全、有人陪伴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地方旅游,对健康的恢复也非常有益。外国摄影师迈克尔·洛弗就是一名抑郁症患者,他为了治疗抑郁症环游世界3年,希望在享受旅行和拍摄的同时,让照片为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增添色彩,并以此告诉抑郁症朋友,不要将心封闭起来,接受这个世界有助于治愈抑郁症。

  从心理咨询、心理服务角度来看,治疗抑郁症除了药物外,重要的是动起来、走出去,渐渐建立兴趣,发现生活中还有吸引自己的东西。焦虑病患者也能通过外出游览山水不断改善认知,使心态逐渐平和、放松。 (徐东 作者单位:北京回龙观医院)

  延伸阅读

  春季旅游“6防”

  1、防晒 春天阳光明媚,当皮肤接受紫外线过度暴晒后,会损伤表皮细胞,使皮肤变得干燥,让真皮层中的弹力纤维受损,产生细纹。阳光的强烈照射,还会造成肌肤发炎、灼伤。所以,防晒霜一定要带足。

  2、防潮防霉 如果是去南方,除了带上一柄轻便的小伞防雨防晒外,还要注意防潮防霉。行李箱中最好装一两个防潮吸湿袋。

  3、防腹泻 南方不少地方阴雨天气频繁,汛期持续降水导致的洪涝灾害可使肠道传染病增加,旅行中请注意喝开水、吃熟食。

  4、防过敏 如果对花粉过敏,外出戴上口罩,别用手触碰花草树木;对海鲜过敏者,注意忌口;如果对昆虫或者动物皮毛过敏,最好别钻树丛。有过敏体质的人到新的环境接触到新的过敏原,易引起皮疹、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请随身携带一些抗过敏药。

  5、防意外 旅行难免会碰上一些意外情况,随身带上装有防晕车药、感冒药、黄连素、创可贴等的小药包,有备无患。

  6、防坏心情 旅途中碰到不如意的情况,不要太较真,记住你是花钱寻找快乐的。旅游回来后要迅速找回原来的生活节奏,把度假旅游的好心情同工作生活联系起来,不要沉湎于五光十色的度假记忆中。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