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完善文明旅游工作机制,加强旅游监督

文明出游 渐成风尚

本报记者  王  珂
2016年04月29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五一”将至,文明出游再度成为热点话题。不少游客可能发现,去年以来,关于我国出境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负面报道数量少了,一大批举止文明、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中国好游客”涌现,文明出游渐成风尚。

  近年来,在中央文明委统筹领导下,中央文明办会同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持境外游与境内游两手抓,坚持教育引导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持续推动文明旅游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条块结合,既有分工又有协作

  中央文明办、外交部、国家旅游局等16个部门成立部际联席会议,建立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每年召开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形成了文明委统筹、文明办牵头、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将文明旅游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结合各自职责,积极抓好落实。

  外交部将文明旅游工作与中国公民海外利益保护工作有机结合,形成由领事司牵头、新闻司等司局配合、各驻外使领馆和地方外办参与的工作架构。

  国家旅游局将文明旅游工作列入党组重点工作,专门设立文明旅游建设指导处,推动全行业开展文明旅游工作。

  国家民航局与国家旅游局签署《关于加强文明旅游工作、促进行业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成立旅游民航合作发展推进委员会,共同惩治不文明行为。

  文明旅游呈现出条块结合、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工作格局,较好解决了条块分割、分散用力的问题。

  加强宣传,引导与曝光相结合

  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呼应、网上网下联动,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相结合、集中宣传与常态报道相结合,开展经常性文明旅游宣传报道,制作刊播了一批文明旅游动漫片、提示语和公益广告。特别是在春节、“五一”、暑期、“十一”开展集中宣传,宣传一批好游客、好导游、好领队,宣传各地各部门的新举措和特色活动,对吃、住、行、游、购等环节中有悖公德、有伤风俗、有损形象的反面案例进行集中曝光,舆论导向鲜明、声势有力。

  外交部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在“海外安全提醒短信系统”中增加文明出境游提示,实现了包括南极在内的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

  公安部在出入境办证大厅、机场出境口岸等场所摆放《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张贴宣传海报,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护照“卡套”。

  国家旅游局推出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和十大公益宣传片,推动旅行社营业部、景点景区等场所广为宣传。中国铁路总公司强化站车宣传,在全国铁路动车组列车视频和主要客运车站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引导人们文明乘车、文明出游。

  完善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各有关部门分兵把好护照、组团、出境、交通、落地、行程等出境旅游关口,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中央台办、公安部、国务院港澳办等部门,把文明旅游教育引导作为办理出入境证照、出境审批以及公民通关的业务流程,纳入基层一线人员基本职责和工作程序。

  国资委组织推动涉外央企,将文明出境纳入外派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行前培训教育体系,抓好海外员工日常管理教育。

  国家旅游局推行业务工作和文明督导一岗双责,颁布《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引导规范》《行前说明会规范》,明确旅行社行前说明会及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引导内容;实施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培训计划,对8.5万名出境领队进行全员培训。同时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营造文明旅游环境。

  民航局发布《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加大对“开应急舱门”“机闹”等行为的整治力度。

  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法治在解决不文明旅游行为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强管理提供法律依据。重新修订和颁布《旅游法》,明确旅游者和导游领队文明旅游的法律要求。制订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和民航旅客信用信息记录制度,连续公布四批游客不文明记录名单。加强行业自律,指导旅游协会、旅行社协会等行业组织健全完善行业规范,引导从业人员履职尽责。推动文明旅游信用平台建设,探索将旅游企业、导游领队、游客的信用记录逐步纳入社会征信系统。推进旅游行业文明创建,将文明旅游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测评,列入A级景区、星级饭店评选标准,用考评机制促进工作落实。

  寓教于乐,在参与中践行文明旅游

  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吸引广大民众、游客参与,让人们了解、认同、践行文明旅游。

  国家旅游局开展“中国好导游·中国好游客”推选征集、“文明旅游随手拍”、“文明旅游背包行”、“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大家定”等系列活动。

  国资委组织央企开展“文明旅游我最美”主题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各地持续开展“文明旅游、礼貌乘车”活动,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公交站点、景区景点、社区基层。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旅游志愿者队伍,在主要景区景点、旅游高峰时期,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

  重庆组建万名导游志愿者队伍、万名游客志愿者队伍和千名文明旅游观察员队伍。深圳建立起覆盖全市的97个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点。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