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日本政府观光局理事长:中国在世界旅游市场中很重要

2016年04月29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4月29日电(李润泽 赵松)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于5月18日在北京举办,届时将有100多个国家的旅游主管官员和专家学者参会。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人民网记者日前对日本政府观光局理事长松山良一进行了采访,请他阐述了对于本次大会以及中日旅游交流的看法。

记者:您对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有何评价?

松山良一:去年全世界约有12亿国际旅行者,其中中国约有1.2亿人,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在国际旅游市场、尤其是客源市场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旅游能够扩大旅行者的视野,它有很多的益处,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出国旅游,我认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记者: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日旅游交流?

松山良一:去年有近500万中国游客访问日本,访日中国游客数量实现倍增,与此同时,也有200多万日本游客访问中国,日中两国双向旅游人数首次超过700万人,我觉得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增长。中国游客访问日本,增加与日本民众的接触,有助于加深两国民众相互理解,我想这将(对日中关系)带来很大的好处。我们有增进日中两国友谊的使命,所以我们希望两国双向旅游交流能够得到进一步强化,增加两国人员之间的往来,加深两国民众相互理解。

去年,在(日本众议院议员、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先生的倡议下,3000名日本旅游业界代表访问中国,在北京举行了中日旅游文化交流会。这次交流会使得两国旅游交流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也使得我们的工作有了具体的进展。

日中两国有很多开展交流的途径,当前两国有360多个城市结成了友好城市,但这不仅仅只是一个形式,比如札幌和沈阳结成友好城市已有35周年,双方举办了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通过类似的活动,两国交流将被推上新的舞台。

记者:日本政府观光局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中日旅游交流?

松山良一:现在有很多中国游客来日本旅游,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发展,富裕阶层也正在增加,他们在旅游方面有很大的需求。刚才我们也说了,中国的出境游客人数已经达到1.2亿,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了日本,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可贵的。

今年我们将加大大城市以外的地区的旅游宣传力度。目前访问日本的中国游客主要集中在东京、大阪等大城市地区,但是其它地区其实也很有魅力,所以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去更多的地方,通过旅游接触到不同的文化,增进两国民众的感情。

记者:您对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松山良一:首先对即将召开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表示祝贺。现在有很多中国民众出国旅游,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客源国。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举办这一会议。

旅游除了能够促进经济发展以外,还能够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大家可以在交流中加深相互理解,成为朋友,旅游有着很大的作用。希望与会各国能够在本次大会上开展各种讨论,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