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八万游客“五一”到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

2016年05月03日07: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八万游客“五一”到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

  素有“天下故乡,华人老家”之称的山西洪洞大槐树是很多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是亿万移民后裔心中“家”和“根”的象征。该景区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接待了海内外移民后裔8.54万人次,同比增长了5.01%。

  “五一”小长假期间,洪洞大槐树景区推出了“威风锣鼓”、“祭祀舞蹈”、“移民情景再现”、“铁锅记”及《苏三路过大槐树》等节目,使游客领略根祖文化,品味景区移民历史底蕴,更让大家感受“老家”的温暖。

  洪洞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尤其是以大槐树为载体的根祖文化,更是凝聚血脉亲情、民族感情的桥梁和纽带。“五一”期间,洪洞大槐树景区内外人头攒动,焚香祭祖、拍照留念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位来自河南的游客说:“我们的祖先是从大槐树迁出来的,自此,大槐树便一直是我们魂牵梦绕想回来的地方。”

  史载,元末明初,战乱、自然灾害频发,使得中原一带十室九空,而山西在晋南则相对富庶。明洪武至永乐年间,当朝政府在洪洞古槐旁广济寺设局驻员,强制万民迁徙,完成了中国古代史上规模最大的官方移民。此次移民历时50年,迁民百万之众,遍布京、冀、鲁、豫、皖等18个省市。

  而今,大槐树移民子孙繁衍遍布各地,回乡祭祖的移民后裔络绎不绝,形成了悠久的祭祖传统。(刘小红)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