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五一”逾47.2万人次内地游客访港 好于预期

2016年05月04日07: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遏止负面事件香港仍具吸引力 “五一”内地赴港游好于预期

  “五一”小长假2日结束,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天小长假共有逾47.2万人次内地游客访港,同比增长7.1%,好于预期。

  香港旅游业人士表示,内地游客不跌反升,反映香港游对内地居民仍有吸引力,只要不再有负面事件发生,访港内地游客人次在今年第三、四季度有望持平回升。

  今年2月份内地访港旅客同比大跌26%,香港旅游业步入“寒冬”,业界普遍对“五一”小长假不抱希望。最终访港内地旅游团同比下跌一半,但“个人游”却出人意料有增长。数据显示,3天小长假共有47.2万人次内地游客访港,同比增长7.1%,其中“个人游”占65%,达30.8万人次。

  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长假表现令业界松了一口气。“情况正慢慢好转,4月份比3月份有好转,而五一小长假的数据也比4月份要好。”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对记者说,内地旅游团减少,但整体内地游客上升,反映内地朋友仍喜欢来香港,只是旅游团方面,业界要想办法减少负面影响。

  来自珠海的黄小姐在五一期间以1000港元报团来港三日两夜,她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曾被导游带去迪士尼和珠宝店强逼购物,最终只买了少许,反而在自由活动时到铜锣湾,花了2000港元买护肤品。

  “很多人感觉,来港购物的低价团不是他们想要的服务和购物安排,继续用低价团来吸引内地游客的做法在内地越来越不受欢迎。”姚思荣说,“未来内地赴港‘个人游’所占比重会越来越大。”

  3日,记者在时代广场遇到来自四川的彭先生,这是他和朋友第一次来香港旅游,他们正利用在香港的最后一个上午购物。他说,之所以选择来香港旅游是因为小长假时间太短,能选择的境外旅游目的地不多。

  姚思荣估计,“五一”小长假访港的“个人游”以居住在广东省的内地居民为主,“估计广东省以外的游客增长没那么大,3天小长假时间短,要出国旅游最少要4、5天,还要请假。”

  记者发现,与过往不同,今年“五一”小长假传统旅游旺区客流量没有明显增多,相反在离岛、郊野公园等香港人假日休闲的去处多了内地游客的身影。

  姚思荣说,“广东省居民现在平常两三天假期,他们都喜欢来港,到不同区来消费,了解当地文化,看看博物馆,也包括到离岛、郊野公园进行休闲、娱乐,这种情况这两三年越来越明显。”

  小长假期间,传统旅游消费区客流虽较平日多,但不复早几年的盛况。其中,铜锣湾时代广场以往下午人流高峰期拥挤的情景不再,商场和附近街道客流疏落。相反,同一时段,沙田商场人头攒动,由新城市广场延伸至沥源屋邨商场都人流畅旺,亦带旺附近中高价食肆。

  “哪怕只是喝一杯奶茶对香港都有帮助,不需要偏向高档消费。”对于这种转变,董耀中说,内地游客贵价奢侈品消费减少没有问题。根据以往的调查发现,广东省游客在港的人均消费约2000港元;广东以外省份的游客人均7000港元。

  观察去年的游客数据可以发现,只要有负面事件发生,内地访港游客就会下跌,经过一段时间,访港内地游客人数慢慢回升。比如今年2月份发生旺角暴乱,当月内地访港人次同比跌了26%,跌幅在3、4月份慢慢平稳。

  对此,姚思荣表示,香港还是内地游客境外游首选的地方之一,只是一些负面信息不断影响他们来港意欲。董耀中说,对游客不礼貌的事有所收敛,香港仍有吸引力。(记者苏晓)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