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驴友贸然进入未开发无人区遇险 涞水深山坠崖重伤

2016年05月05日08:30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驴友涞水深山坠崖重伤

  昨日,经过两天的治疗后,北京驴友杨女士的伤情得到有效控制。5月1日,杨女士与另一名驴友一起,贸然进入保定市涞水县百里峡景区未开发的无人深山,杨女士不慎从山崖坠下严重受伤。当地公安、消防、医院等多部门组成搜救队伍,艰难跋涉15个小时才将杨女士救下山。

  5月1日下午3时许,涞水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湖北籍驴友段先生报警,4月30日9时许,他和同伴北京驴友杨女士由百里峡景区正门进入,之后贸然进入十悬峡无人深山区,当日晚在深山中露营。5月1日早晨两人继续向深山行进,下午3时许,杨女士在攀登时不慎从十几米高的悬崖上跌落,腰部等处严重受伤无法动弹。

  警方根据段先生提供的信息,确定驴友被困在百里峡望京坨与泥河水之间的最高峰处。涞水野三坡百里峡景区险峰林立,峡谷幽长,而两名驴友被困地带系景区内尚未开发的无人深山区。那里不但山高、林密、坡陡,而且几乎没有可通行的道路,搜救难度极大。

  5月1日下午4时许,由野三坡当地公安、消防、医护、村民向导等组成的20余人救援队,集结完毕后徒步向两名驴友被困地点进发。而此时的野三坡,却下起了蒙蒙细雨,气温也骤然下降。崎岖湿滑的山路,时有时无的手机信号,给搜救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救援人员努力与被困驴友保持联系,告知其可生火取暖,待在原地不动保存体力。行进6个小时后,搜救队进入了无人深山区。此时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雨依旧下着,路更加崎岖湿滑难行。搜救人员体力已经严重透支,但搜救的脚步却依然坚定向前。

  5月1日深夜11时许,救援人员终于在一处山崖下,找到了两名被困驴友。经医护人员检查,段先生的身体状况较好,补充体力后可以自行下山。杨女士则受伤较重无法动弹,只能由救援人员用担架抬下山。救援人员顾不上休息,将受伤的杨女士抬到救援担架上固定好,而后四人为一组轮流往山下抬送。为给受伤驴友争取就医时间,救援人员在向导带领下,赶往距离最近的下庄村。但这条路径却比来时更加艰险,救援人员只能一边用镰刀开路,一边借助救援绳缓慢前行。艰难跋涉了15个小时后,5月2日晨7时许,救援人员终于将杨女士抬送到下庄村,并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看到救援人员一个个衣服破损、浑身湿透,驴友段先生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民警提示驴友,进入无人深山区存在很大风险,应详细了解天气情况,做好充足准备,最好在当地向导带领下进山。(记者 汪洋 通讯员 王娜)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