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报假警“飞机有炸弹” 200人紧急排爆

2016年05月05日08:4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报假警“飞机有炸弹” 200人紧急排爆

原本欢欢喜喜给女儿举办生日宴,酒桌上喝多了起了纠纷,父亲竟拨打110报警谎称,当晚南京飞往长沙的航班上有炸弹,害得禄口机场启动应急预案,数十辆应急车辆集结,200多应急人员到场疏散乘客,重新安检、排爆等。去年12月19日,家住南京浦口的张某就干了这件荒唐事,结果付出代价。5月4日下午,张某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在浦口法院受审。

去年12月19日晚上9点17分,南京禄口机场指挥中心接到机场公安通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当晚9点25分南京飞往长沙的航班上有炸弹。接到这种信息,不论真假,按照应急程序,机场是要启动应急预案的。随即机场指挥中心查看系统信息,当晚该时间段确实有一架哈尔滨至南京再至长沙的航班,这架航班即将在9点22分降落在禄口机场,指挥中心怀疑报警人所指的就是这架航班,于是通知民航监管局、省应急救援办、机场各部门展开应急。9点22分,那架航班原本要降落在预定机位,临时隔离在空旷机位降落。随即,47辆救援车辆集结到这架飞机附近、203名应急人员到场,包括公安、消防、救护人员等等。

救援人员首先疏散准备从南京飞往长沙的旅客,再疏散机上哈尔滨到南京的旅客,飞机上所有行李卸载重新安检,并在机上进行排爆,但并未发现可疑物。当晚,南京警方联系上报警人,确定他是报了假警,炸弹子虚乌有。警戒消除,两个小时后,这架航班才重新起飞,耗费了大量人力和物力,性质恶劣。随后,警方将报假警的张某控制,此人当晚喝了不少白酒。经过审查,此人当晚为女儿举办生日宴,宴请了一些亲友。席间,有朋友酒后掀桌子并发生打架,张某自称为了找到打人的人,于是报警谎称有人在飞机上放了炸弹,请求警方将此人找到。第二天,张某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刑事拘留,一个月后被逮捕。

5月4日下午,浦口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上张某对指控没有异议。公诉人出示的证据中有司法鉴定所出具的鉴定书,认为张某有人格障碍,但作案时具备完全刑事责任能力。辩护律师认为,人格障碍是否是精神障碍,鉴定书没有补充说明。公诉人认为,人格障碍与精神障碍是否有关联不是关键问题,不影响张某承担刑事责任。公诉人认为,张某因纠纷报假警造成机场启动应急预案造成巨大浪费,损失不可估量,扰乱了社会秩序,构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建议量刑1至2年。辩护律师作了轻罪辩护。张某也表示认罪。此案择日宣判。(记者 任国勇 通讯员 浦研)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