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天文旅游,智利要领跑世界

本报驻巴西记者  索泓依
2016年05月06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观星不是天文学家的特权,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开始抬头仰望欣赏星空之美,天文旅游正在成为智利一个新的旅游热点。日前,智利政府发布了“2016—2025天文旅游发展路线图”,旨在树立天文旅游品牌,将智利打造成优质、多样、可持续的世界最大天文旅游目的地。

  智利被世界公认为天文观测的“圣地”,其得天独厚的观测资源使其成为众多天文爱好者的首选。智利北部汇集了全球超过1/3的天文望远镜。世界最大的天文观测区,帕拉纳尔观测站就坐落在这里。而更加大型、先进的观测设施正在不断扩建。去年11月,世界最大的光学天文望远镜“大麦哲伦望远镜”在阿塔卡马沙漠开工建造。未来10年,智利预计将拥有全球70%的天文观测能力。

  此次发布的路线图对智利天文旅游业的发展作出了细致规划,共提出60项具体措施,涉及游客体验、人力资本、基础设施、设备和资源、可持续发展、推广营销以及多部门合作等7个方面。按照规划,在最初几年,首先需要填补相关服务中的缺失环节,打造完整的天文旅游产业链。之后则重点进行国际推广,利用天文节、天文峰会等活动吸引关注度。

  智利国家旅游服务局局长马塞拉·卡贝萨斯表示,“政府致力于促进旅游业的多样化发展。通过天文旅游路线图的实施,我们将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在该领域成为领跑者。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智利需要培养人才队伍,优化基础设施,建立完善的行业机制。”

  目前,智利约有25座主要面向游客的天文观测点,一些科研观测站也向游客部分开放。安迪诺观测中心主管杰奎琳·索托认为,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服务产业,制定路线图的最大作用就是把所有相关的公私部门整合起来统筹协调,让观测站、科研机构、旅行社、高校、政府部门形成联动,共同建立起完善的天文旅游产业生态系统,为游客提供更优质服务。

  智利经济、发展和旅游部长路易斯·塞斯佩德斯说,天文旅游作为智利的特色产品,是国家旅游战略的一部分,未来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不仅如此,作为旅游业的新亮点,天文旅游还有望成为智利的一个经济文化标签。通过天文文化影响力的提升,一方面带动供应链中各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提高保护黑夜、防治光污染的公众意识,更好地保留这片让人类最接近宇宙的纯净夜空。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