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明思克”号航母入住南通 花百亿打造主题公园

2016年05月06日08:2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昨天,“明思克”号航空母舰浮体,通过苏通大桥抵达位于大桥北堍西侧港池的“新家”。 江建华 摄 VIJS供图

  昨天人们在江堤上近距离围观“明思克”号。郭小川 摄

  “南通,我们来了!”5日下午1时50分,当悬挂着鲜红条幅的“明思克”航母,平稳靠泊在苏通大桥北桥头堡西侧的港池锚地时,不远处的江堤上燃起喜庆的烟花。历经一个多月的海上航行、船厂修葺,换上新装的“明思克”终于平安抵达南通。今后,以“明思克”为基础,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将崛起一座全新的航母主题公园。

  当这座昔日的海上“军事霸主”由远及近,渐渐驶入江堤上围观的人们视线时,两条白字红底的横幅上打出“南通,我们来了”的标语,向南通发出第一句问候——

  南通,明思克来了

  要换新颜进“婆家”

  她半路暂停,好好打扮了20多天

  4月2日下午,霏霏细雨中,在深圳大鹏湾停泊了16年的“明思克”号航母,正式告别特区,在拖轮的牵引下缓缓驶向海面。它的目的地,是遥远的江苏南通。4月8日,航行720海里后,“明思克”抵达浙江舟山海域后,没有直接北上,而是被拖至舟山六横镇龙山船厂一号码头。在这里,它接受了20多天的“美颜”。

  技术工人对“明思克”进行了除锈涂装等作业。经过紧张整修,这座庞然大物已焕然一新。舰身和舰岛涂上了一层海军灰涂料。航母电力系统已经恢复,可以供日常使用。与普通船舶涂装不同,“明思克”采用了特殊的专用涂料,能保持十五年不掉漆。“换装”期间,由于天气原因,出坞比原计划推迟了近一周。

  5月2日中午,在“海巡0745”艇和4艘大马力拖轮的协助下,“明思克”缓缓驶离船厂码头,继续北上南通。于5月4日经入海口驶入长江。

  5日中午,扬子晚报记者首次得以近距离看到“明思克”的雄姿。虽然已退役多年,许多武器装备也被拆除一空,但矗立在江面上的“明思克”依然威风凛凛、霸气十足。涂装一新的舰体上,镌刻着弦号“015”和俄文舰名;作战指挥所、飞行甲板、导弹发射装置等部位清晰可见。

  昨天中午11时35分

  庞然大物安全通过苏通大桥

  5日上午10时,“明思克”从苏通大桥东侧的常熟锚地再度启程。由于它的新家位于苏通大桥西侧500米处的港池内。“明思克”船体高60多米、长274米,且自身没有航行动力,航行全靠拖轮拖带,如何安全平稳通过苏通大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午11时30分,“明思克”在引航员的指引下,4艘3000至6000吨的拖轮前后左右“护卫”,缓缓驶向苏通大桥主桥洞。海事部门对主航道进行临时管制,确保安全。5分钟后,随着“明思克”船尾安全驶出大桥桥洞,航母顺利通过大桥。

  驶过大桥后,“明思克”在西侧的指定江面停稳。这里,施工人员早已挖出了一条长约1500米、深达10多米的临时航道,直通专为航母挖掘的靠泊港池。南通海润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缪海燕告诉记者,“明思克”航母在原地将完成调头、转向,随后沿临时航道进入港池。最终和吸泊装置相连接,通过加固措施后,永久停靠在此。

  中午12时30分左右,随着潮水上涨,航道深度达到“明思克”航行要求。一个小时后,“明思克”成功向东偏北调头37度。在拖轮的拖带下,“明思克”缓缓驶向港池。1时50分,安全靠泊于指定地点。

  耗资百亿打造

  “明思克”将成为 怎样的景点?

  “看到‘明思克’号终于来到南通,我们很开心,太壮观了!这里以后肯定是个旅游的好地方,作为南通人感到自豪,也充满期待。”昨天在江边观看明思克航母的一名南通市民告诉记者。

  “明思克”靠泊南通后,并不是结束,而只是开始。以航母为基础,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将有望崛起一座新景点。2014年8月,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与“明思克”的东家——大连永嘉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航母世界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协议书》,将在园区内苏通大桥西侧打造全新的航母主题公园。

  该航母主题公园将分两期开发,总投资共约100亿元。主题公园一期开发主题为航母世界,包括航母公园、大型水秀舞台剧、玛丽莲梦露广场等,今年上半年动工,预计2017年开业;二期开发主题为梦幻世界,由专业的日本设计团队亲自执笔、升级再造,打造全世界最大的体验式梦幻乐园,2017年动工,预计2019年开业。南通市旅游局局长戴平说,航母世界项目将大大提升南通的旅游层次,填补了南通以长江尾资源基础的旅游空白,将有望与上海迪士尼乐园共同打造长江入海口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群。

  不过,苏通园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明思克”抵达南通后,还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筹备和建设,并不会立即向市民开放,游客也无法登临航母参观游览,所以请游客不要擅自前往。

  “明思克”号航母的前世今生

  曾经“泼辣”

  “明思克”号前身是“明斯克”号航空母舰,是基辅级航母的2号舰,以白俄罗斯首府明斯克命名。全长274米,型宽47.2米,高60多米,标准排水量30535吨,满载排水量为43500吨,可搭载12架雅克-38M垂直起降战斗机,并配有强悍的对舰、对空火力。全舰有2600多个舱室,采用4台蒸汽轮机,最大航速32节,时速每小时18海里,续航力达13500海里。全舰编制人数超过2000人。飞行甲板有3个足球场大,桅杆顶端到龙骨的高度相当于22层楼高。

  “出嫁”之路

  “明思克”号航母1978年下水服役,1979年加入苏联太平洋舰队。苏联解体后,该舰归属俄罗斯海军,但由于经济问题于1993年退役。

  ●1995年底,明斯克号被韩国大宇集团买下。

  ●1998年又被转让给中信集团,当年8月31日,明斯克号航空母舰落户深圳盐田区沙头角,被改造成航母主题公园。

  ●2000年5月,整修一新的“明斯克”号进入深圳,成为中国第一座由航母改造而成的航母主题公园。

  由于当时中国工商企业登记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得以外国的城市名称作为中国企业的名字,最终,“明斯克”改为“明思克”。

  ●2000年9月27日,深圳明思克航母世界景区隆重开业,自此开始相伴深圳16年的历史。

  ●2012年,大连永嘉集团收购深圳市南宇明思克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正式接收明思克号航母。

  ●2014年8月,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与大连永嘉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航母世界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协议书》,将在园区苏通大桥西侧打造全新的航母主题公园。

  ●2016年4月2日,明思克航母离开深圳,前往南通。(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小川)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