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拦路收钱”还是“保护生态”?——五问张北“草原天路”收费

2016年05月10日07: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拦路收钱”还是“保护生态”?——五问张北“草原天路”收费

  素有“中国66号公路”美誉的河北省张北“草原天路”自5月1日起收取门票每人50元,这条公路原本是一条县级公路,一经收费引起关注,被指“拦路收费”。尽管在收费前,张北县物价局进行了听证,但是县级物价部门是否有权进行定价收费,收费的去向又是如何?而这条“草原天路”因景色优美,大量游客前往驻足,道路拥堵、垃圾横飞,宝贵的生态资源又应该如何保护?

  是公路还是风景名胜区?

  “草原天路”由张北县人民政府投资建设。虽然名称响亮,但归根结底是一条县级公路,并不符合相关收费条件。网友质疑,收费依据是什么?

  张家口市9日回应称,收费不是以路收费,“草原天路”于3月25日正式被市政府批复为市级风景名胜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风景名胜区条例》第三十七条,进入风景名胜区的门票,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负责出售。而管理机构是由县政府确定的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也就是“草原天路”是作为风景名胜区进行收费的,收费的主体是政府。

  对此,有网友认为,当地在收费上做得很“巧妙”:结果是对一条公路收费,却绕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对公路收费的限制,而将其纳入景区范畴。

  “草原天路”被市政府批复为市级风景名胜区的理由是,矿产种类繁多,水资源充沛、森林覆盖率高,为坝下水资源的发祥地,是张家口清水河的源头,是北京的一道绿色屏障。“草原天路”凝聚着蒙元、长城、古道、农耕、军事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绝佳的旅游避暑胜地。

  收费价格由谁来定?

  其实,这已不是“草原天路”第一次提出收门票。2015年6月,张家口市物价部门召开听证会,当时提出每人80元的收费标准引起不小争议,物价部门表示收费暂缓,这也让人们难免认为其中有利益问题。而今年为何继续要收费?

  对此,张家口市回应称,去年由于收费主体定位不准以及基础设施不完善,所以暂停收费。目前,“草原天路”已经成为了市级风景名胜区,明确草原天路的所有权归属政府,收费主体就是政府。

  舆论也质疑,为什么去年由市物价局进行物价认定,今年却由县物价局认定?对此,张家口市回复称,张北县作为扩权县,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能够进行认定。“草原天路”现成为了市级风景名胜区,已经修建完成的132.7公里草原天路归属张北,为了便于工作的开展,市政府将管理权限的主体下放到张北县。所以由张北县物价局进行物价认定,合理合法。

  然而,记者查阅《河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发现,第三十五条规定,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由省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制定。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的管理和使用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

  为什么去年定价80元,今年定价50元,两个定价不一致?张家口市回复称,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政府收取费用不以盈利为目的,去年由于收费主体定位不准,核算中附加了利润,今年剔除了利润。

  如果作为景区,如何满足通行需求?

  据介绍,目前“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实行三权分离,所有权归市政府,管理权归张北县政府,经营权实行市场行为。

  然而,有网友认为,这条公路是政府出资建设,资金来自纳税人。作为“公路”,其首要功能是满足通行需要,服务社会建设和百姓生活。收费暗含的前提是:这条路上走的所有车,都是来看风景的。因而承担通行功能的公路,从此对部分车辆彻底关闭了。

  对此,张家口市回复称,“为了保证市场秩序的合理,方便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所有沿线的群众全部免费。”

  谁来收费?收多少?怎么用?

  景区化服务体现在哪里?谁来收费?谁来运营?环境卫生归谁管?车辆拥堵又归谁管?收了钱,就要给公众一个说法。张家口对此也给予了如下回复。

  ——谁来收?

  “因为‘草原天路’归政府所有,是风景名胜区,所以由政府收取门票,门票收入全部上缴财政,用于生态的保护和管理。对于门票收入,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门用于风景名胜区资源的保护和管理。”

  ——收多少?

  “我们对‘草原天路’的管理维护进行了成本核算,大致分三块:雇佣环保、安交人员工资共需1000多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费用大概为5000多万元,吸粪车、垃圾车、清扫车等车辆的购买和维修共需500多万元,三项合计将近7000万元。按照年接待游客33万人计算,得出了51.25元的成本价格。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政府收取门票不以盈利为目的,剔除了利润,由政府补贴每位游客1.25元,所以拟按50元/人的门票价格进行听证。”

  ——怎么用?

  “我们已提出政府购买服务,购买的服务主要用于环境卫生的清理、交通的维护以及生态的保护,而且负责卫生的清理就是沿线乡镇的百姓,也就是风景名胜区财产的所有人。”

  保护生态只能靠收费?

  不容忽视的是,“草原天路”名声大噪以来,屡屡出现大堵车的局面,垃圾遍地、人满为患、生态环境堪忧。

  张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当然收费不是加强“草原天路”管理的唯一出路,可以由政府出资进行管理,但每年几千万的费用开支,完全由政府出资不现实,我们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一直比较紧,每年再出资几千万作为管理草原天路的专门经费,压力很大。(“中国网事”记者白林)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