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警察好 游客齐点赞

2016年05月1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五一”假期收官,云南首个旅游警察支队成立已3个月,而随后相继成立的几个州市旅游警察支队也经历了小长假的考验。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五一”期间,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效果凸显。丽江、昆明、大理、迪庆、西双版纳、腾冲、瑞丽等设立旅游警察的重点城市,旅游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游客反映出门旅游多了一份安全感,旅游警察被点赞。

  国内首支旅游警察于2015年10月在三亚挂牌成立,随后越来越多的旅游目的地尤其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省市县纷纷着手推进旅游警察建设工作。

  云南也在去年10月提出加快组建云南旅游警察总队,今年2月5日,丽江成立云南省首个旅游警察支队,在春节期间上岗执法,开启全天24小时值班备勤模式,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旅游市场监管联合执法工作,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等工作。

  随后,云南旅游警察从“一地花开”发展为“四处飘香”:瑞丽、腾冲、大理、昆明、西双版纳、迪庆等地旅游警察支队也挂牌成立,截至目前,云南共有7地成立旅游警察。

  从州市情况看,丽江旅游警察支队目前共有21名民警和20名辅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及时受理处理游客投诉和其他旅游相关事项。而大理旅游警察支队自2月29日成立以来,开展了涉旅报警的查处,与旅游执法支队联动开展投诉处理,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昆明缘分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夏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云南旅游业更需要持续健康发展,全面设立旅游警察,有利于落实旅游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在业界营造依法经营、依法从业的氛围。

  在不少游客眼中,旅游警察的出现,则为游客在心理上提供了一份安全感。“旅途中看到旅游警察,感觉很放心。”“五一”假期前往丽江旅游的胡女士对记者说。

  虽然得到不少游客点赞,但旅游警察在今后的实施中将会面对许多未知的困难,即将到来的暑期旅游旺季,就是又一个考验。

  有业者表示,设立旅游警察,成立机构只是旅游市场监管及整治的第一步,从有人管到能管好,更有赖于快捷高效的执法运行机制来驱动。对于以省为单位普遍设立旅游警察,甚至可以考虑综合执法模式,对与旅游相关的监管与执法职能进行归并扁平化配置,统筹执法与监管效率,由旅游警察牵头实施旅游市场常态管理。

  也有业者表示,旅游警察一定要有很高的专业性,旅游每个环节都是一个大行业,该职业对旅游相关产业的法律知识都要了解,不能在处理纠纷时洋相百出。此外,旅游警察要有很强的服务公共性,旅游是世界的,旅游警察也应该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伯威则从执法方向给出了建议。他表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治安环境需要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完成,所以旅游警察在执法过程中,要注意双向执法,不仅要规范旅游企业,对游客的违法行为也要严格执法。

  夏滨建议,旅游警察可通过旅游管理部门、旅游行业协会介绍,与一线从业者多沟通,既为从业人员普法,又能掌握实际情况、准确执法。

  《云南日报》5月9日12版

  记者 李光耀

  本报有删节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