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为旅游人才提供国际视野

——专访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

2016年05月11日07:5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网记者 叶欣 摄
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网记者 叶欣 摄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叶欣)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在即,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林娜近日在北京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对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旅游人才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据悉,桂林旅游学院建校于1985年,2015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学校秉持“创特色名校、育旅游能人”的办学理念,逐步探索出了一条“行业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的特色化发展之路。

林娜认为,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把全世界最先进的旅游建设发展经验、旅游资源、旅游人才都汇聚一堂,机会难得。旅发大会的召开,给了旅游院校机会去了解未来世界旅游的走势,同时还可以寻找更多合作机会。

据林娜介绍,近年来,桂林旅游学院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开展合作,打造高端合作平台。尤其是与世界酒店管理教育一流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开展合作,引入其国际高水平的课程体系与标准、教学理念与方法成立国际酒店管理学院,成为全国公办院校中第一个与之正式合作的高校和获得其学术体系认证的10所院校之一。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曾评价道:“与贵校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值得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

在谈及国内在旅游人才培养上与西方的差距时,林娜认为,目前国内旅游院校在人才培养的定位上需要进一步清晰化,要兼顾实战经验和理论基础,还要指向行业和需求。据她介绍,目前,桂林旅游学院与160多家国内外旅游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六共模式”(共定方案、共建基地、共建师资、共编教材、共开课程、共评质量),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共建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实习实训平台。比如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建设旅游生态环境监测实验室,除了共同开展教学实训活动外,还将监测数据纳入桂林市环境监测指标,为桂林市环境监测及相关研究提供支持。

虽然一直重视旅游人才专业素质的培养,但林娜还是认为,旅游院校应该把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放在第一位。她说:“没有道德操守,这个行业就会被毁。专业水平能力再高,这个行业也没法持续发展。”

谈及当下社会对于部分旅游从业人员的道德评价,她说:“导游成了坑蒙拐骗的代名词,这是很可悲的。作为导游,你的需求是建立在游客需求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自身需求的基础上,如果总想着从游客身上赚取更多的利益,并以此为受益点,肯定是失败的,得不到游客认同。”

但她同时也表示了对当下旅游人才供给不足的担忧。她指出,旅游人才就业不理想,会改变人才对行业的认同感。旅游院校应该加强与企业合作,提前将企业文化植入校园,寻找旅游教育与企业文化的共同契合点,让更多有能力有抱负的旅游人才愿意献身于这个行业。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