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南京重建“金陵第一胜概” 历时十年在争议声中开放

2016年05月12日08: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重建“金陵第一胜概” 历时十年在争议声中开放

南京重建“金陵第一胜概”历时十年在争议声中开放

  赏心亭外景。 钟升 摄

  赏心亭外景。 钟升 摄

  在争议声中开建,建筑过程中又不断遭受社会各界的质疑。近日,建设时间长达十年之久、饱受争议的南京“赏心亭”终于对公众开放。

  据史料记载,赏心亭建于宋朝年间,历史上曾有“金陵第一胜概”之称。建成后,赏心亭先后历经多次毁坏与重建,至民国时已损毁殆尽。2006年起,南京市开始在水西门西广场进行围挡,计划重建赏心亭和另一历史名胜孙楚酒楼。

  从开建之时起,赏心亭就一直麻烦不断。文保专家批评其“建假古董”,民众则质疑公共用地被侵占用作商业开发。赏心亭的建设就这样在各界的反对声中持续进行了八年。

  至2014年,赏心亭的主体建设已经完工,官方也表示赏心亭将于当年对公众开放。不曾想,开放时间又拖延了两年。至此,赏心亭从建设到最终对公众开放,历时已达十年之久。

  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赏心亭已经修葺一新,巍然矗立于秦淮河畔。楼阁中设置了多个场馆,展示当代南京城市建设和历史上文人墨客关于南京的名诗名画。虽然不是假期,但仍有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来自巴西的布鲁娜与母亲在游览南京期间路过了“这座宏伟的建筑”,于是进来一探究竟。得知赏心亭是仿建的后,布鲁娜显得有些遗憾,但她认为以仿建的形式重现“中国的历史文化积淀”并无不可。“巴西的历史并不悠久,看到中国能以这样的方式把它的历史展现出来,老实说我很羡慕”,布鲁娜说道。

  储绍光老人是一位老南京,“几年前就看着这个楼立在这里,一直想进来看看”。看着赏心亭中对于南京历史的介绍,老人不住地点头微笑,并不时伫立沉思回忆往昔。“当时建设的时候我也质疑过,不过现在看来建的还不错”,储绍光评价道。他希望赏心亭能“继续作为一个展示秦淮地区历史风貌的场所,让公众和我们这些老人怀怀古、思思旧”。

  据工作人员介绍,对赏心亭的复原,主要依据《景定建康志》、《至正金陵新志》等古籍中对赏心亭的描述,并参照《营造法式》等宋代建筑书籍和现存宋代建筑的建造手法,是古典建筑技法和现代建筑技术相融合的产物。目前赏心亭的4、5层依旧在整修当中,电梯也在检修中不能使用。待完工后,赏心亭将完全对公众开放。不过,与赏心亭相对的孙楚酒楼目前依旧在围挡中,尚未有开放的迹象。(记者 钟升)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