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桂林漓江山水遭疯狂采挖

2016年05月13日07:3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桂林漓江山水遭疯狂采挖

  桂林山水甲天下,作为桂林山水核心景观的漓江是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记者调查发现,漓江沿岸非法采石挖矿等行为难以根治,秀美山水留下一块块难看的“疮疤”。近日,桂林市政府再次加大打击力度,依法责令涉及漓江风景名胜区内的22家采石场全面停产并予以取缔。凡违反规定擅自审批采石场等建设项目的,将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

  不久前,记者驱车沿着漓江,从桂林市到阳朔县走了100多公里,一路看到多处采石场,疯狂采石、挖石灰岩矿的场景触目惊心。这些采石场均分布于风景秀丽的漓江两岸,距漓江直线距离近的仅几公里,远的也不过十多公里。

  据环保部的漓江流域卫星监测,在已确认的43家采石场中,有22家位于漓江风景名胜区的禁止开发“红线”范围内。记者了解到,漓江流域非法采石开矿屡禁不绝,暴露出生态保护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难题:巨额暴利导致滥采乱挖。在漓江周边采石挖沙投入小、利润却很大。一位乡镇干部说:“一年山场租金只有几千元、上万元,矿主赚得盆满钵满。”漓江周边一位村民说:“我们村有多家采石场,老板主要来自广东、浙江、福建等地,有的是村委会‘招’来的。签的合同最长的15年,最短的6年。”形成此乱象的原因是监管体制不顺,违法成本低,助长了采挖行为。据新华社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