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李金早:今年完成投资1.2万亿 支持景区门票质押融资

2016年05月15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主旨演讲

人民网济南5月15日电 (冯亚涛)15日,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在济南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主旨演讲。李金早表示,预计2016全年将完成投资达到1.2万亿以上,投资热点主要在乡村旅游、海洋旅游、生态旅游、邮轮游艇旅游等。

李金早说,国家旅游局将继续培育一批旅游龙头企业,鼓励旅游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大型旅游企业上市融资、支持景区采取门票质押、经营权抵押等方式融资。

他表示,要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我们提出在2000多个县中,每年以10%的规模来创建全域旅游县,3年推出600个全域旅游县。”2016年是全程全域服务体系之年,在大投入和新模式的支撑下,旅游公共服务在2016年成为政府工作的主要抓手和热点,将以厕所革命为先导,以旅游交通接驳、智慧旅游等为重点领域,形成体系化、全域化、多主体的服务供给。

他说,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会同各方,形成合力,强化改革创新,全面开创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投融资工作的新局面。”

构建旅游投融资新机制

李金早表示,要适应旅游综合产业发展要求,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强化旅游综合协调、综合执法职能,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作用,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

打造旅游投融资新平台

他说,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互联网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

积极探索优化组合国有资产,组建旅游投融资有限公司,重点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引导带动旅游资源有效开发利用的新路径。支持旅游企业通过发行债券、上市、申报设立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方式融资;支持旅游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合作,采取项目特许权、经营权、旅游景区门票质押担保和收费权融资等方式扩大融资规模;鼓励外商投资旅游业,积极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旅游设施建设和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和经营。

拓展旅游业投融资新空间

他表示,支持通过市场化社会化机制开展旅游业创新创业创意创客行动。要引导鼓励更多知名企业发扬工匠精神,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旅游商品,打造中国制造旅游商品品牌。

培育旅游投融资新主体

李金早说,我国旅游投资进入“黄金时代”。企业成为旅游投资的中坚力量。今后,国家旅游局将继续培育一批旅游龙头企业,鼓励旅游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国内共有上市旅游业109家,市值合计4845亿元,国内旅游企业上市融资空间巨大。各级旅游部门和金融机构,要积极协调帮助旅游企业“走出去”,增强旅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责编:郑婷婷、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