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河西走廊 南北穿越揽精华

2016年05月17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西走廊 南北穿越揽精华

  苏永生

  文/广州日报记者罗磊

  图/受访者提供

  驴友档案

  本期驴友:苏永生。自驾达人,偏好游历祖国大西北,爱好收藏烟斗,足迹遍布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等地。

  本期目的地:

  甘肃金昌

  金昌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段,祁连山脉的北麓,巴丹吉林沙漠南缘。这里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内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铂族贵金属提炼中心。

  驴友

  印象

  位于河西走廊的金昌被誉为“镍都”,拥有悠久的历史。而且从沙漠戈壁、冰川雪山到花海奇观一应俱全,非常适合自驾。

  西部“花城”金昌

  漫步“牵手林” 花香醉人

  广州以花城著称,没想到河西走廊的金昌也被行家称为“花城”。天空瓦蓝,走上金昌街头,树木葱茏,花开遍地。连空气都弥漫着淡淡花香。

  看薰衣草不一定要远赴伊犁,甘肃金昌薰衣草就非常不错。最佳观赏时间是6月~10月。天津路东侧的花海里,嗅到淡而温和的香气,闲庭信步花间,衣角就留着一种冷香。还有千屈菜、蓝亚麻、矢车菊、松果菊、醉蝶花、麦仙翁、连翘等,群芳斗艳,场面壮观。

  在紫金大道的爱情圣地“牵手林”,传说恋人走完全程会一生一世在一起。牵手百花园中,紫色、粉色、黄色的勿忘我、五彩石竹、菊花开得正艳。走进“牵手林”,阳光从林缝里泻下来,树影斑驳,溪水潺潺,树上的誓言不时映入眼帘“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在这里慢慢变老……”往东到了闻香园,这里的花卉以闻香月季和玫瑰为主,大多是国外引进的。

  闻香园以东是国内最长的紫藤长廊,总长188米。这里是婚礼广场的起点,新人们牵着手沿紫藤长廊走向婚礼广场。金水湖畔的薰衣草,在阳光下格外诱人。

  不远处,金川区双湾镇陈沟村的十里万寿菊长廊,如铺展在戈壁上的金色花海,农民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收花朵,装车运送加工。万亩花海和满城绿色相辉映,与远处黛紫色群山相呼应。当进入七月,金昌市永昌县新城子镇万亩油菜花烂漫绽放,连片油菜花海与蓝天白云、林海雪山相辉映。这里还有芍药、黑枸杞等中草药以及车厘子等水果。

  骊靬城:

  探古罗马人东进往事

  金昌还是古代罗马人到达东方最远的一站。2015年春节,成龙主演的电影《天将雄狮》称冠春节档,“骊靬”当时在网络上成为热搜词。电影讲的是西汉汉元帝年间,西域都护府大都护霍安遭奸人陷害,发配至雁门关外修城。恰在此时,罗马将军卢魁斯也护卫着遭到哥哥迫害的罗马小王子逃命至雁门关外。双雄在西域大漠相遇。

  其实电影的灵感就来自金昌。距金昌市永昌县城南10公里的者来寨(现为骊靬村),《汉书》记载这里是西汉时在永昌设置“骊靬”县的古遗址。骊靬是中国古代对古罗马的别称。公元前53年,西方世界头号强国罗马共和国执政官克拉苏率千万大军东征帕提亚,兵败卡莱,几乎全军覆没,数千名向东突围出去的罗马士兵不知所终,成为一桩千古谜案。

  游客可以去骊靬村寻访骊靬古城遗址,亲睹古罗马军团后裔,感受“和平城”的魅力。还可以纵马驰骋于草原、森林,访遍永昌人文古迹,尝遍特色美食。当年为古罗马人专设的骊靬县如今已在风云变幻成残垣断壁,而那些远道而来、客死他乡的骊靬人也渐渐鲜为人知。

  在这里能看到古代长城。位于永昌县城北12公里的金川河峡谷中,沿金川峡水库上游西行,从御山峡穿过这里,汉明长城保存完整,形制规整,撑城、女儿墙、墩院、旗墩、烽燧具存,宛若一条巨龙,气势雄伟,最能体现汉明长城特点。

  雪山、戈壁、沙漠、冰川

  挑战极限感受自然壮阔

  出骊靬古城继续西行10余公里,就进入祁连山腹地,在此能欣赏到祁连山豹子头森林公园独特的原始生态景观:巍峨的山峰、洁白晶莹的冰川、茂密的原始森林、清冽的溪流、珍贵奇异的动植物和谐共处。

  大西北的风沙是不容忽视的,每当大风刮起,漫漫黄沙瞬间席卷大地,展示着大自然的威力,所以多数城市会有防风林带,金昌的防风林主要防的是巴丹吉林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被称为沙漠中的“珠穆朗玛峰”和“死亡之海”。

  在金昌东北方向90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以其高、陡、险、俊著称于世。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号称巴丹吉林沙漠“五绝”。必鲁图沙峰海拔1600多米,堪称“沙漠珠峰”,沙漠深处高峰林立,峰峦叠嶂、沙脊如刃。巴丹吉林沙漠见峰则鸣,是名副其实的“鸣沙王国”。在干涸的沙漠中藏匿着大小湖泊100多个,这些湖泊或清秀婉约,或开阔浩荡。天光云影、花草芦蒿、鸟翔鱼游,世界一切清泉静池所具有的这里都有,独具气韵。来到巴丹吉林沙漠自驾冲沙之外,一定少不了体验鸣沙、滑沙、垂钓以及惊险刺激的沙漠汽车冲浪。

  驴友感受

  南北穿越

  一路看尽丝路美景

  以往自驾走河西走廊,一般都是从兰州出发,穿过武威、金昌、张掖,或者从西宁出发,看过青海湖之后,前往敦煌、嘉峪关,主要都是东西方向穿越。但实际上,南北方向穿越河西走廊,一路上除了丝路文化之外,自然景观也非常丰富。特别是金昌,配套完善,一天之内就能欣赏到雪山与戈壁,以及花海奇观。是一条值得一游的自驾路线。

  交通:广州飞兰州,转机前往金昌,然后在当地租车。自驾,通过旅行社、租车公司等租车,还能享受当地旅游部门报销部分机票的优惠。

  住宿:金昌饭店、锦都国际酒店、龙首山庄、金汇国际酒店等。

  美食:羊肉垫卷子、凉面、烤虹鳟鱼等。

  出游播报

  四大南美萌猴长隆首展

  近日,四种来自南美亚马逊流域的珍稀灵长目动物——松鼠猴、黑吼猴、黑丛尾猴、白额卷尾猴正式加盟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金猴王国,并进行了首展。此次亮相的“新丁”共有27只,数量最多的松鼠猴有12只。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这四种猴几乎都生活于南美的热带雨林,性格也相比其他地区的猴子更活泼热情。目前,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拥有60多种灵长目动物。

  (文/记者 陈薇薇)

  连山金子山映山红节开幕

  近日,位于广东连山壮瑶自治县的金子山原生态风景度假区启动了首届映山红节,时间一直延续到5月下旬,活动内容包括赏千亩映山红、体验春耕、映山红宴、映山红壮族歌圩、壮族糍粑节等。

  据了解,金子山是省内高山杜鹃花的观赏地,面积达上千亩,花色有七八种之多,全部长在海拔700多米高山上,多生于山顶、苔原、多岩石地方,还有的杜鹃花长在岩石缝里。这个季节来到金子山,除了赏高山杜鹃外还可以挑战天梯,天梯长500多米,坡度80多度,几乎垂直挂在山上,还可观赏到金子山的春季云海。映山红节期间,金子山还推出了“春宴”,可品尝到当季春笋、糍粑宴等特色美食。(文 记者 陈薇薇)

  世界最大望远镜成黔南地质游新品牌

  日前,“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2016贵州旅游全国推广拉开帷幕,贵州各大精品景区联合走进广州。广州对口帮扶的黔南州,今年是建州60周年,有贵广高铁及荔波机场等直达广州,当地已实现县县通高速。黔南州融山、水、洞、林、湖、瀑为一体的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平塘县天书、天坑、天眼,居住着神秘的水族的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县,千年古邑,红色瓮安,山水湖城,玉都罗甸。除了传统的荔波、三都、都匀世界自然遗产游之外,天文地质奇观游平塘县正在建设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拥有中国最大的天坑群之一。同时,中国长寿之乡罗甸遍布溶洞,拥有玉石等资源。而贵州最大的平坝县——长顺县,还可以连惠水等,形成西南贵州特色乡村休闲游带。

  (文/记者罗磊)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