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各类绝美大桥自驾 奔着美景去

2016年05月17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色大桥自驾 奔着美景去

  龙江特大桥。

  舟山跨海大桥。

  银川黄沙古渡。

  腾冲银杏村。

  腾冲和顺古镇。

  舟山跨海大桥。

  龙江特大桥。

  最近有一座五一前刚刚通车的大桥刷爆了朋友圈,也引起了世界桥梁专家的惊叹,那就是连接着保山和腾冲的云南龙江特大桥。不说不知,这座大桥创下了“峡谷跨径世界第一,海拔高度亚洲第一”的新纪录,坐落于高海拔的山上,桥底下就是滚滚江水,既惊险又壮美。其实国内这几年新通车的几座桥梁也很有特色,还直通着各个美景地,方便大家直达美景去深度游,实在让人忍不住想自驾去看一看!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薇薇

  绝美大桥: 云南龙江特大桥

  经过近5年的建设,穿越我国西南边陲高山峻岭的巍峨大桥——云南龙江特大桥在今年五一前正式通车。这座大桥之所以备受瞩目,是因为它创下了“峡谷跨径世界第一,海拔高度亚洲第一”的新纪录。大桥的桥型是主跨度为1196米的单跨双塔钢箱梁悬索桥,桥面宽33.5米,总长2.47公里,桥面距谷底高度达到了280米。

  这样说或许有些抽象,这龙江特大桥的外形其实就像知名的美国金门大桥一样,也是单跨双塔钢箱梁悬索桥,单从外形看来,颜值就很高。由于穿越的地区雨量丰富,所以大桥时常会有云雾环绕,从桥的一端看过去,这座大桥宛如两条昂首云天、腾云驾雾的巨龙,飞越陡崖峭壁,穿行在白云飘飘的云雾中。为了方便大家欣赏这座称得上是“云南最美公路桥”,设计者在腾冲对岸还设置了停车休息区,让大家在自驾穿越大桥后,可以好好地观赏整座大桥以及龙江两岸风光。

  直通美景:

  腾冲

  龙江特大桥建成后,一头连着巍巍高黎贡山,一头连着腾冲,从保山过了大桥就到了腾冲,实在是太方便啦。腾冲是这几年人气越来越旺的度假胜地,这里的火山群景观和温泉以及各种湿地、瀑布等地质奇观让腾冲成为中国大陆唯一的火山和地热并存的地区。

  在腾冲,和顺古镇非常值得一去。虽然只有600多年的历史,和顺古镇却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而呈现了不同的面貌,当年镇上许多人背井离乡去国外,有的发了财之后便回乡建造各种民居。因此在和顺里走走,会发现这里的建筑简直是各种文化的融合,比如西方的欧式风格,东南亚的建筑特色,还有中国原汁原味的古民居都像和顺的精神“和睦顺畅”那样,虽不统一,却也和谐共处于一处,别有一番情调。

  每到秋天,腾冲的银杏村也是美不胜收,村子里3000多株银杏树叶都齐刷刷地变黄,整个村子似乎披上了金色的衣装,很适合前往拍摄金黄银杏的美景。

  自驾提示:龙江特大桥位于保山市的龙陵县,从龙陵县驾车经过大桥可直接抵达腾冲境内,顺利的话10来分钟就可以穿越大桥。不过,由于太热门了,最近桥上常会塞车。

  绝美大桥: 滨河黄河大桥

  今年4月底,银川的滨河黄河大桥正式开通。滨河黄河大桥主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三塔四跨钢混叠合梁自锚式悬索桥。大桥全长6587米,采用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双向8车道,非常宽敞。这座大桥的设计融合了民族特色,612米长的主桥两侧是一座巨型的七彩瀑布,7000多盏LED灯和3000多条灯带交相辉映,夜晚欣赏美不胜收。

  直通美景:

  滨河新区

  作为银川的副中心,滨河新区因为滨河黄河大桥的开通而人气爆棚。滨河新区有水洞沟、黄沙古渡、中华回乡文化园、鸣翠湖、黄河横城、军博园、兵沟大峡谷等优质的旅游景区,景城公园是人气很旺的去处,在这里可以骑单车、漫步、野餐,也是欣赏银川日落的好去处。

  自驾提示:滨河黄河大桥北起兴庆区河滩村,止于滨河新区经一路,银川主城区至滨河新区将被缩短至15分钟车程。

  绝美大桥: 舟山跨海大桥

  舟山跨海大桥实际上是由几座跨越几个岛屿的大桥连接而成的,也被称为是“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舟山跨海大桥全长48.16公里,总投资逾百亿元,也因此成为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整个连岛工程由金塘、西堠门、桃夭门、响礁门和岑港五座跨海大桥及接线公路组成,起于舟山本岛、途经里钓、富翅、册子、金塘四岛的通首,与杭绍甬高速公路相接,于2009年建成。其中的西堠门大桥主桥是五座大桥中技术要求最高的跨海特大桥梁,大桥主跨1650米,目前仍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除此之外,还有几座大桥也有不少世界之最,比如金塘大桥主通航孔桥全长1210米,是世界上在复杂外海环境中建造的最大跨径斜拉桥。

  由于舟山跨海大桥非常长,加上横跨几座岛屿和大海上,曾经有航拍从空中拍下了舟山跨海大桥的美丽身姿,其气势雄伟让人大呼震撼!

  舟山群岛

  舟山跨海大桥的开通将舟山群岛与陆地连接起来,而人们可以很方便地自驾到舟山的朱家尖,再乘船到普陀山。舟山群岛最著名的景点就是“海天佛国”普陀山以及“海上雁荡”朱家尖了,还有被称为“海上蓬莱”的岱山也是必去的景点。除了这些著名景点外,这两年因电影《后会无期》而大火的外景地东极岛也在舟山群岛。东极岛其实只是一个总称,实际上由60多个小岛组成,大多未被开发,其中比较出名且有人居住的四岛为庙子湖、东福山、青浜和黄兴。庙子湖的设施相对完善,东福山是我国出现第一缕曙光的地方,青浜适合海钓,黄兴则仍是人烟较少。

  自驾提示:无论是从杭州、上海还是宁波方向前往的自驾车友,都可以通过宁波绕城直接到达蛟川互通,再经过跨海大桥前往舟山。从宁波自驾过去的车辆,可从宁波世纪大道过常洪隧道走329国道,至北外环路右转,驶上镇海庄合线,从蛟川收费站上舟山跨海大桥宁波连接线。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