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开幕 107个国家嘉宾参会

2016年05月17日13:2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冯亚涛 摄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冯亚涛)17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于5月1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这次大会是由中国创意、中国倡议、中国组织邀请的。我国领导人及有关国家元首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向大会发来贺信。全球107个国家、600名外国代表以及国内有关部委、各省区市负责人,旅游研究机构及院校、大型旅游企业负责人及中外媒体记者近千人将越洋跨海齐聚北京,以“旅游促进发展与和平”为主题,共商世界旅游业发展大计。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利忠、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于德斌向媒体通报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有关情况。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介绍大会相关情况。人民网 冯亚涛 摄

据介绍,本次大会有以下特点,一是由中方主动倡议,全球积极参与。外国参会代表将近600人,涵盖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107个国家。二是各国政府高度重视,会议规格高。我国领导人及有关国家元首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向大会发来贺信。外国参会贵宾中副部级以上贵宾人数近70人,各国驻华大使29人。中国政府40多个中央部委、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书记,各省市区、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领导将出席会议。三是主题鲜明,引发广泛共鸣。本次大会主题“旅游促进和平与发展”,反映了世界旅游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平方面日益上升的作用。

据了解,参会外国贵宾包括伊朗副总统兼文化遗产、手工业和旅游组织主席马苏德·索尔坦尼法尔、毛里求斯第一副总理兼旅游和对外交通部长杜瓦尔、瓦努阿图副总理兼旅游商务部长乔·纳图曼、沙特旅游委员会主席苏尔坦王子等政要,英、美、俄、法、德、意、南非等我国重要旅游合作伙伴国家,韩、日、泰、蒙、印尼、柬埔寨、缅甸等周边国家以及南太、非洲等国旅游部门负责人等。

本次大会将举办推介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旅游部长会议等主要活动。北京市将于同期举办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山西、湖南、贵州等省将在大会期间举办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山东、河南将邀请部分参会贵宾赴两省考察。此外,联合国于2015年9月通过决议,确定2017年为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将正式宣布启动。大会将形成《北京宣言》作为本次大会的成果文件予以发布。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旅游业逆势增长的背景下,举办大会体现了各国加强旅游国际合作,携手推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期盼。”李世宏表示,本次大会是在世界旅游发展领域举办的一次顶级盛会,在全球尚属首次,同时,会议框架内的二十国集团旅游部长会议也是首次在华举办,意义重大。

本次大会主要有以下四方面意义:

一是充分展示中国发展成就,分享世界旅游业发展经验。旅游发展大会的举办,有助于进一步塑造“美丽中国”整体旅游形象,向世界宣传中国的旅游资源,展示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成就。同时,也将有利于中国旅游业界借鉴各国发展旅游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促进中国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二是为中外旅游企业对接搭建平台,深化旅游领域国际务实合作。各国代表将有机会实地了解中国旅游业发展现状,加强各国旅游业发展目标对接,拓展旅游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中国大型企业旅游代表将参加会议,并利用会议契机与各国旅游业界深入交流,为今后开展业务合作打下基础。

三是凝聚合作共识,共谋世界旅游业发展大计。旅游业尽管一枝独秀,连续六年保持增长势头,但其自身也面临转型升级、加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一体化等一系列挑战,需世界各国旅游界齐心协力,凝聚共识,明确世界旅游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实现旅游业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第四,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今年是可持续发展议程启动第一年,各国正在制定工作计划,积极落实旅游业所承载的重要使命。各方借助大会平台分享旅游业发展经验、探讨增长途径,加强合作,无疑将助力世界经济增长,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网全媒体团队将全程报道此次盛会。(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