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让贵州旅游风起云涌、风行天下

2016年05月18日15: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让贵州旅游风起云涌、风行天下

   5月18日,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全球107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齐聚北京,以“旅游促进发展与和平”为主题,共商世界旅游业发展大计。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表示,旅游是提升贵州对外形象的“金字招牌”,贵州将以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唱响“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更好地传递贵州旅游发展的好声音和正能量,让贵州旅游风起云涌、风行天下。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贵州旅游快速前行。2015年,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3.76亿人次,同比增长17.10%;旅游总收入实现3512.82亿元,同比增长21.30%。

   陈敏尔说,回顾这些年旅游业的发展,贵州也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一是打造了有效的工作平台。连续11年召开全省旅发大会,实现了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座旅游城市、推出一批旅游景区的目标,成为推动旅游发展的最有效措施。

   二是找准了可行的项目抓手。加快推进100个旅游景区、70个旅游小镇和1000个特色村寨建设发展,建立了一套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了项目化抓旅游的良好氛围。

   三是构建了“快旅慢游”的服务环境。立足高铁开通、县县通高速公路、机场市州全覆盖的实际,编制实施“快旅慢游”交通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打通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疏通景区线路“毛细血管”,以大交通带动大旅游。

   四是探索了“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释放“旅游+”潜力,推动旅游与新型工业化、山地特色城镇化、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紧密结合,积极推动农文旅一体化,为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文化传承插上“旅游”翅膀。

   五是形成了常态化的宣传推介态势。“多彩贵州风”巡回演出超过千场,“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主题宣传耳熟能详,旅游宣传推介机制不断健全。

   针对旅游促进发展方面,陈敏尔特别强调,旅游业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俱佳的阳光产业。发展旅游可以招人气、财气、文气,汇人流、物流、信息流,为推动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当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旅游业逆势上扬、高歌猛进,对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作用越来越明显。

   在旅游带动脱贫方面,陈敏尔表示,旅游业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新动力和新机遇。发展旅游有助于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有助于提升贫困群众的文明素质,有助于保护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目前,贵州省发展乡村旅游的自然村寨突破3000个,去年乡村旅游接待1.59亿人次,占全省旅游接待人数的42%,乡村旅游收入706亿元,最近五年带动64.7万人脱贫。

   “贵州之贵在山地,贵州之美在山地,贵州之特在山地。”陈敏尔说,“十三五”时期,贵州旅游发展的定位就是“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其中,“山地公园省”主要指向自然生态,贵州省92.5%的国土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多彩贵州风”主要指向民族文化,贵州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6.1%,17个世居少数民族创造了瑰丽神奇的民族文化。这些民族文化不仅是独特的旅游资源,也是贵州省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

   贵州明确“十三五”时期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注重全景式打造、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推动旅游由山水风光游向休闲体验游升级,由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升级,由周边省区的顺访途经游向把贵州作为旅游目的地升级。

   陈敏尔表示,贵州将积极抢抓大众旅游的时代机遇,加快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确保“十三五”每年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增长30%以上,到2020年力争省外游客占比达到50%以上,入境游客年均增长15%以上,人均消费由900元增加到1200元,努力实现“旅游让生活更美好”。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