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为努力点赞、为议题共鸣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亮点多

人民网记者 叶欣
2016年05月19日19:4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世界旅游发展领域的顶级盛会“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在一天的议程中涌现出诸多亮点。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主旨演讲中透露未来五年中国将实施一系列旅游国际合作项目,成为首个吸睛亮点;伊朗、毛里求斯等多国政要在发表主旨演讲时纷纷为大会举办而付出的努力点赞;围绕“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和“旅游促进和平”三个议题,参会各国代表间的共鸣掀起阵阵高潮;最后,《北京宣言》的发布为大会当日进程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外国政要点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世界旅游业发展逆势而上,可持续发展问题全球关注,国际旅游业持续发展,中国旅游对世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面对这些国际大背景,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开幕式上,多国政要在演讲中纷纷点赞。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副总统、伊朗文化遗产、手工业和旅游组织主席马苏德·索尔坦尼法尔说:“请允许我代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别对中国国家旅游局、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为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大会的召开,恰逢中国国家旅游日,在此,请允许我借此次机会向拥有古老文明和热爱文化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

毛里求斯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兼旅游与对外交通部部长沙·杜瓦尔也表达了他对此次会议召开和受到热情款待的感谢,他还说:“我们非常鼓舞的看到在座有这么多世界意见领袖,这清楚地表明我们强有力地致力于促进可持续的旅游业,并且把它作为发展和共同理解的一个驱动因素。”

“旅游促进发展”经验分享成热点

作为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三个主题之一的“旅游促进发展”成为了大会高峰论坛环节引爆的第一个热点。参与此论坛的国内外嘉宾从文化遗产、产业嫁接、交通规划、环境等多方面切入,分享了各自国家、各自省份在这些方面的既有经验。

沙特王子兼旅游与遗产委员会主席Abdulaziz介绍了沙特在旅游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经验。他说:“2005年,我们通过了国家可持续旅游规划,希望能够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而不仅仅是旅游本身。沙特有非常多的文化遗产,把旅游和文化遗产结合到一起,能够带来经济效益。”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则认为,旅游这个产业可以和其他很多产业嫁接,从而产生一种催化的作用。“比如说,我们有绿水青山,因为发展旅游,它才变成了金山银山,让人民增加了收入。现在我们经济面临一些困难,一些传统产业由于各种原因走向衰落,但是,通过旅游,这些产业又获得了新生,包括一些传统的厂房,现在改造成了旅游的热点;一些传统的村落,现在也变成了旅游的热点,人民从中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介绍了北京如何处理交通问题掣肘旅游发展的经验。她说:“我们现在正在优化各种交通方案,来很好地协调旅游车辆和当地市民的出行,争取能把它统筹解决好,包括像错时方案;同时,我们还在构建一些立体化的措施,包括航空、高铁、轻轨、机动车、地铁。”

旅游是否促进扶贫”获肯定答案

在以“旅游促进扶贫”为议题的论坛环节中,各国参会代表对于“旅游是否可以促进扶贫”都给出了很定的答案,并就如何通过旅游减贫分享了各国的经验。

据阿根廷旅游部部长Jos é Gustavo Santos介绍:“在阿根廷北部,不发达程度非常的高,我们需要在那里创造更多的就业,可能只能通过发展旅游来解决问题。国家想做的就是和当地的社区、私营企业一起制定计划,建设基础设施。当地生物丰富多样,我们就把这个资源开发出来,通过旅游来解决问题。”

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认为,在扶贫的开发过程中,旅游企业可以大有作为。“中国政府对扶贫非常重视,有很多扶贫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我认为要进一步让企业与贫困地区旅游文化资源的深度开发结合起来,使政府的力量和企业开发力量能结合起来。”他还表示,在政府的引导下,企业积极来参与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一种结合的方式,“基础设施投资对旅游业非常重要,很多很好的旅游资源,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因为没有基础设施的支撑开发不出来。”

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秘书长Ong Hong Peng从国家政策层面表达了看法。他认为确保旅游政策和国家发展政策一致十分关键,“我们需要把旅游业作为一种催化剂来看,使得旅游能够成为真正的国家战略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它是可以支持整个国家战略、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可以有利于减贫。”

“旅游促进和平”引发代表情感共鸣

“旅游促进和平”这一议题在高峰论坛现场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情感共鸣。代表们一致希望通过旅行促进交流、减少冲突,并且细致探讨了如何通过旅游来推动和促进和平。

斯洛文尼亚经济发展和科技部长Zdravko Pocivalsek说:“旅游不仅仅对于和平有重要的影响,还可以通过文化,把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联系起来,不同的利益相关方联系起来而促进和平。另外,人们在沟通的过程当中,会学会接受文化的多样性、地区的多样性,以及生活方式的多样性。通过这样的方式,旅游就可以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的人民互相了解。”

佩特拉国家基金会副会长HRH Princess Dana Firas说:“如何通过旅游来推动和平?主要是要强调文化遗产的作用,因为遗产是和民族认同有关的。通过历史和历史遗产建立深刻的文化认同,可以培养人们对多样化的尊重,这也是佩特拉国家基金会的经验,为了和平,必须关注文化教育,从小孩子一直到成年人。”

关于“旅游促进和平发展”的议题不会停止发酵,但随着《北京宣言》的发布,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将告一段落。旅游对于经济、民生、和平等众多层面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仍旧在进行中,中国旅游与世界旅游的“共享”、“共荣”也必将持续。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成果将在今后的数年里,陆续转化成中国与世界共同的财富,这才是本次大会最大的亮点。

点击进入“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专题》》

(责编:叶欣、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