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吉林黑龙江拟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2016年05月20日09:0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黑龙江拟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林业厅获悉,吉林省长春市近日召开了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专家论证会,并通过了《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拟在吉林、黑龙江两省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我国野生东北虎豹种群分布跨越吉林、黑龙江两省。由于人为活动增加,森林生态系统遭到破坏,野生东北虎栖息地日益萎缩。上世纪70年代末,野生东北虎已减少到200只左右。1998和1999年,中俄美三国专家联合调查结果显示,东北虎仅存12至16只、东北豹7至12只。

  随着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建立自然保护区,特别是吉林、黑龙江两省于1990年代中期实施全面禁猎,使得东北虎豹栖息地的生态逐步改善,野生种群得到逐渐恢复。据北京师范大学和吉林省林业厅于2012年至2014年间通过红外设备监测统计,东北虎已恢复到27只,东北豹恢复到42只。科学研究显示,野生虎豹种群雌性需要达到50只以上,才能确保百年内种群安全繁衍。

  但是,由于我国野生东北虎豹活动区域涉及吉黑两省的多个林业局、市县乡村、自然保护区等,保护、管理条块分割,体制机制不顺,管理不到位。加之区域内耕地、工矿企业、公路铁路穿插,压缩和分割了东北虎豹生存栖息空间,虎豹伤害人畜事件也时有发生。

  据悉,拟建立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范围划定,按照野生东北虎豹主要栖息地、扩散廊道和潜在分布区、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自然性、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区和经济活动频繁区、与东北虎豹种群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原则,范围涉及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以吉林省为主。据新华社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