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电梯屡伤人 责任心别“停运”

2016年05月23日08:1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梯屡伤人,责任心别“停运”

由于维修人员未能规范维护,导致一名女童大腿被划伤25厘米。21日发生在北京复兴门百盛商场的电梯伤人事件引发公众关注,再次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

从北京到深圳,从厦门到荆州,近年来电梯伤人、“吃人”事件屡屡发生,暴露出的电梯设备安全形势严峻。除了造成伤亡事故,扶梯倒转、电梯门夹人等情况在各地也时有发生。

在公共安全上,责任心有时候比技术更重要。然而,使用28年的电梯仍在运行、还在质保期内的电梯也能“吃人”、提前发现异常不采取措施……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电梯悲剧,暴露出一些电梯企业和地方监管部门的责任心“停运”。

从楼房直梯到商场、地铁扶梯,电梯已经成为公众日常生活“上上下下”的重要交通工具,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然而,生产环节质量控制不严、维保流程敷衍了事走过场、监管滞后、标准针对性不强……埋伏于各个环节的隐患导致电梯安全形势严峻。

“安全重于泰山”不能总用生命和鲜血来证明。杜绝电梯安全事故,要避免“好了伤疤忘了疼”。总是振振有词的事后“加强管理”换不回已经逝去的生命,一次次看似严肃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也无法缓解伤者的痛楚,如何真正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心,不仅需要信誓旦旦的表态,更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

暑期即将来临,各大公共场所的电梯将迎来使用高峰。北京百盛商场发生的电梯伤人事件,再度凸显安全生产的责任心不能“停运”。有关部门不仅应抓紧排查类似的“责任心隐患”,还要在执法检查、技术维护等环节多一点落实,少一些敷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底线,避免再发生充满血泪的教训。(白靖利)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