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笔架山藏“避暑三宝”

2016年05月23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笔架山藏“避暑三宝”

瘦身鱼

清水鸭

清远鸡

进入夏季,清远市郊区的笔架山开始热闹起来。每到傍晚,自驾出游的车辆三三两两沿着蜿蜒的山道进山,人们为寻找美味的农家乐而来。这片“绿肺”林木葱郁、山泉奔涌,享有“生态旅游胜地”的美誉。

因为拥有清新县林场的广阔林海,笔架山空气格外清新。近年来这里清水鸭、瘦身鱼、清远麻鸡等美食名气不胫而走,节假日车流如织,就为了品尝这“避暑三宝”。给游人带来惊喜的是,山道两旁不时有小径通往森林中的农家山庄,山庄有专门做鱼的,有专门烹鸭的。店家自产自销,食材地道,只用清蒸、焖煮,这种不加修饰的原汁原味很快让城市人胃口大开。

“这里的山泉丰富,各家山庄都建有蓄水池,捉来的四大家鱼放在池里养一段日子,便成了瘦身鱼。”一名食客对笔架山鲜美的蒸鱼津津乐道。而清水鸭都是山里农户自养的,平日就在溪边栖息吃水草,间或以稻谷投喂,身形虽不如市场的肥硕,但肉质滑嫩、鲜香诱人,特别是与当地的酸笋一起焖煮,成就一道驰名的农家菜。

山泉瘦身鱼肉质紧实清甜

在笔架山深处,常见泳池大小的鱼池,村民引入清凉的山泉水,用来圈养家鱼,池水深度超过三米,放进去的鱼在这样的环境里运动,肌肉渐渐变得富有弹性,没有用饲料养殖出来的鱼的那种腥味,而且体形修长。选用在山泉水中“锻炼”过的鱼清蒸,仅加点油、盐、葱花,无需其他调料,就这样“素面朝天”的出品入口倍感清甜。其天然鱼香丝丝入味,食客连鱼骨头里的鱼汁也不放过。

清水鸭鲜嫩滋阴回味无穷

清水鸭体形不大,但肉质细嫩,因为常在溪流边放养,以各种虫、草、小鱼、小虾为食,脂肪和肌肉的比例恰到好处。在清远当地常用姜、酸笋焖吃,是一道鲜嫩的滋阴菜肴,也是夏日消暑降火的佳肴。

厨师说,清水鸭要做出不清淡、回味无穷的感觉,就要掌握开锅下油的秘诀。起锅后放入浸过味汁的鸭块,以中火爆至恰当的火候,盛起。再用姜、笋、蒜头,倒回鸭块爆炒,加入料酒、紫苏等自制的汤底,焖至鸭块熟透,出品的菜式油光发亮、皮色嫩黄、香味四溢。

“虫草鸡”饲养方法独特骨脆肉香

清远鸡相信不少人吃过,但你品尝过吃虫、草长大的清远麻鸡吗?“虫草鸡”以独特的饲料喂养,因此皮滑肉甜、别有风味。

这种“虫草鸡”在幼时会吃专门饲养培育出来、蛋白质丰富的黄色小虫。吃虫长大后,“虫草鸡”体质强健,100天左右能长到3斤多。接下来,以最原始的方法将“虫草鸡”在山地放养,主食玉米、黄粉虫、麦草、中药,在山地放养170天才宰杀。“虫草鸡”骨脆肉香、脂肪少、肉实皮薄。

烹调“虫草鸡”时实现了清远鸡的美食原则:用最简单的方法去烹调,就能传达出正宗清远鸡的原汁原味。“虫草鸡”只需用点食用盐水补充味道,就能品尝出鲜美的肉质。

揾食路线:广清高速→清远西出口→清远大桥→环城路→笔架山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曹菁)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