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从大米开始,发掘山形县的美食魅力

2016年05月23日13:22 |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从大米开始,发掘山形县的美食魅力

阿部理、宾栋参观山居仓库

阿部理、宾栋参观山居仓库

  “我的故乡山形县以食文化而闻名,正是因为拥有富饶的自然资源和淳朴的民风,才孕育出如此丰富的食物。”来自北京大学的日本留学生阿部理这样说道。为了向更多的中国友人宣传自己的家乡,也希望站在在华留学生的角度重新认识这片熟悉的土地,阿部理邀请他的中国朋友、同样来自北京大学的宾栋一起参加了本次“青年掘起!找寻魅力东北~爱心东北宣传活动~”,以“食文化”为中心对山形县进行考察。酒田市成为这对跨国组合启程的第一站。

  酒田市位于山形县西北部,为庄内地方北部的中心都市。它毗邻日本海,又有河流“最上川”流经其中,因此自古以来就是日本东北地区的交通枢纽。江户时代,当地的特产庄内米和染料红花交易繁盛,酒田甚至有着“西有堺港(大阪)、东有酒田”的美称。在这里,阿部理和宾栋选择了酒田市的标志性场所、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山居仓库作为考察的首个目的地。

  山居仓库始建于1893年,原本为存放大米的仓库,至今仍作为农业仓库使用。目前现存的仓库共有12栋,其屋顶采用双层结构用于隔热,仓库背面的一排高大榉树起到遮荫挡风的作用。同时,这里也是深受中国观众欢迎的日本电视剧《阿信》的拍摄地。在位于山居仓库1栋的庄内米历史资料馆里,阿部理和宾栋了解了山形县稻作物的品种和改良的历史,并通过微缩景观了解到山居仓库工作时的情形,他们还试背了60公斤的米俵,亲身体会《阿信》中阿信妈妈背起的沉重和艰辛。

  在参观完酒田海鲜市场之后,两位大学生又来到位于酒田市中心的饭庄相马楼,一边品尝采用特产大米和当地食材烹制的美味佳肴,一边欣赏酒田舞娘的演舞表演。相马楼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603年,然而1952年庄内地区发生大地震引发大火,相马楼被烧毁,目前保存下来的木造主宅是在当时残存的遗迹基础上建起来的,并于1996年被列为日本文化遗产建筑物。

  谈起对日本朋友故乡的第一印象,宾栋发出了“实在是太棒了”的感叹。他表示,这里美味的食物固然吸引着自己,但更令人感动的是在每一种食物、每一道料理背后所蕴藏的历史渊源和人文传统。

  在未来的两天时间里,阿部理和宾栋还将陆续前往鹤岗等地,继续他们的食文化之旅。

  由北京日本人留学生社团(BJSA)联合日本大型旅行社JTB主办的“青年掘起!找寻魅力东北~爱心东北宣传活动~”5月16日至20日在日本东北六县展开。考察团成员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12名中日大学生,他们将分别走访东北六县,挖掘东北魅力。(马潇漪)

(责编:李星跃、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