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野菜鲜美 一试难忘

2016年05月24日08: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野菜鲜美 一试难忘

  刚采下的新鲜丹霞竹荪。

  清炒野生鲜地衣。

  益母草炖鸡蛋。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卜瑜 通讯员朱家强

  越来越炎热的气温让粤北已然跨入夏天。在高温和雨水的共同作用下,各式各样的野菜进入了“疯长”期,包括野竹荪、益母草、地衣、苦苣菜……各种鲜美而幼嫩的野菜,在广袤的山林间绽放,成为难得的山珍。

  地衣:形似木耳 味极甘鲜

  每当迎来连绵的阴雨,短短几天内一簇簇地衣便缀满了远离人群、未受污染的草丛林木间。在粤北,地衣有的长在草丛间,有的长在林木下,有的挂在树皮上,有的附着在石头上,是山中稀罕的一种野菜。有经验的人经常在雨后采收地衣,用手抓起来,地衣湿湿的、嫩嫩的,半天时间就能捡上半筐。

  山里人说:“地衣的命很‘贱’。”意思是不管土地贫瘠还是肥沃,只要有水地衣就尽情生长,没水它就进入休眠期,留待下一场雨水将它唤醒。地衣捡起来容易,洗起来却非常考验人的耐心,得将混杂其中的草屑、污物漂洗掉。

  尽管地衣的颜色、形状和小木耳十分相似,但它的口感和滋味却与之截然不同。韶关人常用它来凉拌、清炒、炖烧或滚汤。过去山里人没有蔬菜吃时,往往会想起家里晒干的地衣,用清水泡发洗净后,不需要用油,热锅后下少许粗盐,直接炒熟即成一碗鲜美的下饭菜。如今人们收获地衣后,往往趁新鲜将它清洗干净,与猪油、蒜蓉、香葱、红椒圈一同爆炒,还可加入鸡蛋。

  当一盆清炒地衣端上桌时,只见一盆碧绿得发黑的地衣中泛着星星点点的红、青、黄、白,入口油润中混夹着淡淡的青草香味,似乎还有一丝若隐若现的泥土气息。尽管它长得很像木耳,但口感却完全不同。柔软而富含水分的地衣吃起来十分滑腻,嚼起来却“咯嘣”作响,韧性十足。正如古人形容:“俨如青螺状,翠碧可爱,味极甘鲜,滑脆适口,入蔬为宜。”

  除了滋味鲜美,地衣兼具保健作用。《药性考》中记载:“(地衣)清神解热,痰火能疗,且久服延年。”但客家人认为,脾胃虚寒者不宜大量进食。

  竹荪:让尼克松念念不忘

  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保留着完好的大量原始植被。在一片片茂密的竹林、阔叶林深处,幸运的驴友们经常与一束束生长在枯枝落叶上的神奇小精灵不期而遇。这种植物身披金黄的“网衣”,通体洁白,宛若翩翩仙子,让人过目难忘。它就是我国著名的“山珍”竹荪。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在回忆录中对访华时所品尝到的竹荪“念念不忘”:“我尝遍了全球的美味佳肴,唯独中国名菜‘竹荪芙蓉汤’难以忘怀。”被誉为是“菌中皇后”、“山珍之王”的竹荪,在韶关许多地方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竹鸡蛋”、“蛇蛋”。

  韶关地区对鲜竹荪的烹饪方法有炒、焖、扒、酿、烩、涮、炖等,多与其他较为清淡的食材烹制食用。但丹霞山下最简单的做法莫过于与尼克松所品尝过的“竹荪芙蓉汤”相类似的竹荪蛋花汤。将竹荪洗净,用柴火、铁锅煮沸山泉水,投入竹荪煮熟后倒入拌匀的土鸡蛋蛋液,撒上葱花,最后添加盐调味即可。

  这种简略版的“竹荪芙蓉汤”食材虽然简单,但清澈的汤水因为竹荪而显得特别鲜美,散发出淡淡的清甜植物香气。洁白的竹荪菌柄入口细嫩脆爽。

  益母草:

  女人滋补保健草

  从中原地区迁徙岭南后,客家先民喜欢入夏后采摘具有防病治病功效的野菜。其中,野生益母草具有活血祛瘀的作用,被誉为“客家女人草”。

  家住梅州梅县松口镇的吴玲老人说,野生益母草多长在向阳的田埂、路旁、溪边或山坡草地上,常被客家人采来调理妇科疾病、产后腹痛,尤其适合产妇。但由于它有收缩子宫的作用,因此孕妇忌用。

  益母草鸡蛋汤就是客家地区常见的一种女性食疗家常菜。取益母草鲜草洗净后,与熟鸡蛋或是熟鹌鹑蛋一同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清炖,调味后即可食用。这道汤品汤色碧绿,清淡滋味中洋溢着芬芳的青草气息,清新宜人,入口微甘而后喉中泛甜,对女性具有养血调经的滋补作用。

  揾食路线:从广州出发,经华南快速干线进入广乐高速,抵达韶关后,在韶关出口下高速,熏风路第一市场每天早上常有野生益母草出售;在韶关市区转入韶赣高速,在丹霞出口下高速,可抵达丹霞山,寻觅丹霞竹荪的踪迹;在南雄出口下高速,在南雄城区许多土菜馆可品尝到地衣。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