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租房住也不将就 装修美美做小窝

2016年05月24日08: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租房住也不将就 装修美美做小窝

  诗诗家

  费子家

  都市涌现租房“爆改族” 或为优质生活或尝试分享经济

  谁说租来的房子就只能将就住?只要有颗热爱生活的心,租来的房子也能装修得漂漂亮亮!记者走访发现,广州有一批“租房爆改族”。他们用自己的创意,把住所改造成心中的乐园,并将房屋放在共享平台上进行短租。这一现象流行的背后,不仅是房屋共享经济在都市落地生根,更体现了年轻人对于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杜萌

  五千元营造27楼“绿洲”

  大部分预算花在人工藤类植物与草坪地毯上

  “租房爆改族”指的是一些把租来的旧民居改造成有设计感、有意思的房子的年轻人。就如大四学生诗诗,去年10月来到广州实习,经常宅在家里精心布置自己的小房间,然后感觉“世界变亮了”。

  诗诗外表甜美,容易被人认为是个没吃过什么苦头的“软妹子”。但令人诧异的是,跑来广州实习,竟是她瞒着父母而作的决定。诗诗在海珠区一个能看到广州塔的位置租下这套她很喜欢的房子。改造的过程也在一周内完成。

  记者看到,这是一个50平方米带小厨房和卫生间的单间,位置也比较便利。诗诗介绍,改装的灵感来自某高端品牌时装秀中铺满鲜花的秀场,以及一首自由清新的歌。改造房间总预算花了将近5000元。

  她告诉记者,改装的大部分预算都花在绿植上了,电视墙和床沿都挂满了绿色的仿真藤类植物,大露台同样铺上绿色假草坪地毯,放上小边桌和蜡烛。夜里关上灯,就能在27楼的高层享受广州夜景。在改装房子过程中,诗诗不断上网淘好货、跑宜家买家具,花了很大力气把房子改造出整体感觉。

  装修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没有装修经验,软装时的想象和实际操作有差距。“开始时,每天都出现一些小问题,洗手间老是有异味,找了维修工人过来也没有修好,于是我就自己去搞,找出了问题。厨房的电器有时候不好使,也是自己解决的。”

  利用旧物装出房屋设计感

  在学艺术出身的她手里,纸箱木桩都变成家具

  学艺术出身的费子也是“租屋爆改族”。在广州定居之前,她的摄影作品曾两次进入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总决赛,插画作品还被收录到美术教材中。

  费子说,自己是一个能在任何地方重新开始生活的人。定居黄埔村前,她打包了半吨多的家当,租下了一套村民自建房。

  “我庆幸自己生活在有网络和朋友圈的年代。”费子说,所有的装修工序她都一边自学,一边操作,白天上班,晚上刷墙,经常刷到凌晨三四时,睡几个小时又去上班。整个房子的基础建设从刷墙、做防水、补腻子到管道设计,都是费子一手包办的。

  曾有电视台的人到家里采访,费子让大家散开,掀开茶几桌面,大家才发现底座居然是一个纸箱,都惊呆了。原来,曾经学过包装设计的费子动手能力极强,找来纸箱就做成了一个能承载小孩重量的茶几。此外,她还用木桩做过床头柜和落地灯,还能自己染布。费子很自豪于自己这种循环利用旧物的本领,经常发挥创意装点家居。

  费子的旧屋改造工程用时两个月,花费3万~4万元,最贵的是电器和家具。看着原本空空荡荡的老房子变得精致漂亮,费子有一种“白手起家”的成就感。

  后续租约租金

  都要事先谈好

  ■租房时要装修,首先需要征得房东同意。尤其是需要对房屋进行大规模重新装修时,最好在租房合同内写明装修涉及的范围,以及后续的租约和租金问题等。

  ■改造老房屋需注意水电煤气等室内安全。老房的水电线路设计容量和负荷都远远低于现在的屋子,水电线路必需遵循现在的用电、用水规范,请专业人士铺设。

  ■进行打墙、隔断等涉及房屋主体的改造时,需请专业人士现场勘察后定夺,不能自作主张。

  诗诗家

  房屋面积:50平方米

  改造花费成本:5000元(只改软装)

  费子家

  房屋面积:115平方米

  改造花费成本:3万~4万元(基建和软装)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