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与主厨交换美食心得 品尝花莲style的意式料理

2016年05月26日08:17 | 来源:中国旅游报.乡村周末
小字号
原标题:台式田园第19期:品尝花莲style的意式料理

  开放式厨房成为Giwas Ali餐厅的一部分 

  文<洁西卡 来源:中国旅游报·乡村周末(本文内容由台湾《旅报》特约提供)

  每当我走进一家有着开放式厨房的餐厅时,总会感到惊喜,因为这意味着餐厅对食材和卫生很自信。更重要的是,我不仅能一睹主厨纯熟的烹饪技法,还有机会与主厨聊聊天,交换美食心得。位于花莲秀林乡台9线省道上的“Giwas Ali”,就是一家能和主厨畅谈美食的餐厅。

  Giwas Ali餐厅文创商品展示区

  等待你的不只是美食

  秀林乡台9线省道往三栈溪方向的岔路口,坐落着一栋灰色混凝土建筑,建筑朴素简洁,与周围的自然景色并无违和感。这是一间为打造文化创意美食生活空间而设的餐厅,它有个泰雅族名字——Giwas Ali。在这里,您品尝到的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美味,看到的是本土青年的纯朴笑容。当您慢慢认识它,您还会爱上它的生活态度。

  Giwas Ali餐厅由台湾少数民族知名人士高金素梅与艺人张琼姿合资开设,占地6000多平方米,餐厅后方是一大片绿地,附近还有香草植物园和马告凤梨酥工厂。据说,起初两位主人打造Giwas Ali的初衷并不是经营意式料理,而是为了推动当地农产品发展,建了特产展示区。后来,她们决定跳出常规思路,开一间结合当地特色、中西合璧的意式餐厅,一边提供美食一边售卖文创商品。

  阿龙师傅在制作料理

  "美男"返乡打造梦想基地

  Giwas Ali餐厅内窗明几净,四周是大片落地窗,可以清楚地观赏户外景色。简单参观后,店员引我们入座。Giwas Ali餐厅采用套餐式点餐方式,客人可依序选择喜欢的前菜、主菜和甜点。时间尚早,餐厅客人还不多,点完菜,我在开放式厨房吧台和主厨阿龙聊了起来。

  阿龙是阿美族和卑南族的后代,因为喜欢料理,二十几年前独自一人前往台北学习料理。问起阿龙为何不留在台北?他笑言:“一切都是机缘巧合啦。”或许是台北的生活节奏过快,而阿龙和妻子想给可爱的小女儿创造一个舒适自在的成长环境,所以他们计划着搬回花莲居住。一次偶然的机会,阿龙结识了高金素梅,高金素梅邀请他加入她的团队,让他回到自己的家乡,为乡亲们做些事情,他毅然放弃台北的生活,带着家人回到了花莲景美村。

  餐厅外的创意墙

  说起家乡,阿龙感到有些遗憾。他说,虽然离开了20年,可是家乡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许多青年人仍对未来感到迷茫,阿龙希望为他们打造一个梦想基地,教他们学习料理知识。而Giwas Ali餐厅成了阿龙最初的培训基地。阿龙说,我会向有兴趣的青年发出“邀请”,请他们来学习料理,大概三四年时间他们就能完成学业。

  新鲜农家食材

  阿龙的身后,一位学徒正快速地擀着面皮,我探头问他,“你是自愿跟阿龙师傅学习的吗?”学徒抿着嘴笑了,还没来得及回答,阿龙已俏皮地回了一句,“他是被我强行带来的!”

  达悟族飞鱼

  达悟族的飞鱼意大利面

  厨房吧台的篮子里放满了新鲜农家食材,供阿龙随时取用。除了这些瓜果,阿龙还将家乡的特产运用在料理中。他发现,家乡的腌制食品和意式料理中的某些食材相似,如家乡的腌鱼和欧洲的鳀鱼、家乡的咸猪肉和欧式的培根……这些传统特色食材可与意式料理食材互换,创造出更奇妙的中式意餐。

  阿龙告诉我,意式料理和当地料理的制作方式都很简单纯朴,都是为了呈现食物最原始的风味。在他的家乡,人们使用一种叫作马告的香料。翻开阿龙设计的菜单,我发现许多菜都用马告入菜。为了确保食材新鲜,阿龙不仅建了香草花园,还和西堡农场、香堤农场及当地农民建立了合作。

  马告辣椒酱

  聊天时,阿龙为我制作了一道达悟族的飞鱼意大利面,我也有幸目睹了整个过程。只见他将飞鱼置于滚水中,待其变软后取出,然后在放入少量橄榄油的锅中清炒。阿龙说,飞鱼本身香味浓郁,无须加过多佐料。飞鱼炒制好,意大利面也差不多熟了。他将意大利面捞出,放上飞鱼,又加入一勺他的“独门秘料”马告辣椒酱,一份飞鱼意大利面就完成了。马告、辣椒和橄榄油混合在一起,散发出独特的香味,让我食欲倍增。

  阿龙喜欢研究食材,因此,来到这里的客人总能吃到新鲜菜品。阿龙说自己正尝试将山猪肉和凤梨做搭配,打造一款美食。据他说灵感来自于日本料理中的蜜汁凤梨烤猪肉。他期待有更多家乡的伙伴加入他的团队,一起去开发属于家乡人的创意意式料理。

  名称:Giwas Ali

  地址:台湾花莲县秀林乡景美村加湾9邻216号

  电话:+886-3-826-3333

  营业时间:11:30至21:00

  交通路线:从台北火车站搭乘火车往花莲方向,在“景美火车站”下车,步行约650米即可抵达。或由“花莲火车站”下车,转乘出租车约21分钟抵达。

  (更多精彩内容可进入《乡村周末》阅读)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