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中国旅游日搅热“静静的黑河”

姜慧梓
2016年05月26日10: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中国旅游日搅热“静静的黑河”

图为参加启动仪式的游客们庆祝活动启幕。

  19日上午,2016中国旅游日黑龙江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黑河市举行。异国养老游、“互联网+旅游”、自驾游等一个个热词相继亮相,“亮点频现”成为2016年黑河旅游的关键词。

  近几年,由于黑龙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型产业持续下滑,旅游等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黑龙江鲜明供给优势的产业开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图为黑河市自驾车协会成立,挥舞大旗。

  “异国养老游”边境开花

  黑河作为靠近俄罗斯的边境城市,地缘优势适合发展异国养老。根据黑龙江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2015年夏季赴黑龙江养老的俄罗斯老人就有上万名,“异国养老”开始成为边境游的新方式。

  “异国疗养”其实早有历史,因为拥有独特的冷泉资源,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针对俄罗斯游客的疗养院就已经在五大连池风景区遍地开花。

  “把俄罗斯人'引进来'只是一方面,还要让中国老人更多地'走出去',实现真正的双向互动。”2016年黑河市将继续完善俄罗斯异国养老之旅,让更多的“候鸟老人”走出国门,换一处栖息。

图为正在上演的广场表演。

  “互联网+”让旅游更智慧

  在五大连池风景区的展示台前,工作人员详细地讲解五大连池智慧旅游平台的操作方法。语音自动智能导览、景区内景观推荐、最佳游览路径……各类自助服务让游客在景区内真正实现了游览“无障碍”。智能WiFi布设、大数据分析等在未来的相继实现等都将使五大连池风景区彻底走上信息的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为黑河市“互联网+旅游”战略的实施提供了保障。

图为活动日程之一的“互联网+旅游”分享会现场。

  自驾游提供进入黑河新方式

  信息的高速公路已经开始建设,自驾游等出行方式的普及也拉近了游客与黑河的距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自驾游越来越成为许多人短途旅行时重要的出行选择。在活动当天,黑河市自驾车协会宣布成立。

  近年来,黑河市可进入性持续增强。不仅国内外航线逐年增加,“龙江之星”黑河旅游号专列也已经开通,正在建设中的五大连池机场、中俄跨江索道等为进入黑河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如今,自驾游的推广普及无疑又为黑河旅游打开了一条“新通途”。(姜慧梓)

(责编:李星跃、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