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域旅游看湖南】神奇湘西遍地生花

2016年05月27日08:33 | 来源:湖南红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域旅游看湖南】神奇湘西遍地生花

湘西州旅游局局长欧道胜接受2016年中国旅游网络媒体湖南行记者采访。

  湘西州旅游局局长欧道胜接受2016年中国旅游网络媒体湖南行记者采访。

欧道胜细心讲述湘西州全域旅游发展计划。

  欧道胜细心讲述湘西州全域旅游发展计划。

凤凰县委副书记时荣芬讲述凤凰县打造“三大品牌”。

  凤凰县委副书记时荣芬讲述凤凰县打造“三大品牌”。

行舟进入山江老家寨苗寨。陈敏捷摄

  行舟进入山江老家寨苗寨。陈敏捷 摄

原汁原味的苗家长桌宴。陈敏捷 摄

  原汁原味的苗家长桌宴。陈敏捷 摄

苗家阿嫂热情以山歌送客。颜国良 摄

  苗家阿嫂热情以山歌送客。颜国良 摄

  一湾沱江水,两岸吊脚楼,凤凰古城无疑已成为湘西州乃至整个湖南省的一张璀璨名片。然而,当“全域旅游新发现——2016年中国旅游网络媒体湖南行”成员一行来到,才发现,原来湘西州的魅力不仅仅在凤凰,这片神奇的土地,遍地皆有惊喜。

  21日傍晚,“全域旅游新发现——2016年中国旅游网络媒体湖南行”的主编和记者们暂别怀化,来到湘西州凤凰县。一场生动交流,一席长桌盛宴,让来宾们惊喜连连,不禁感慨,行程匆匆,在湘西州留下了太多遗憾和憧憬。

  凤凰县:核心古城外也有精彩

  泛舟,于桃花水母生活的清澈碧湖;行寨,在清一色青瓦古墙的千年苗村;品宴,清亮苗歌里就坐长桌宴席。相对于灯火阑珊的凤凰古城,距古城22公里外的山江老家寨苗寨,则有着全然不同的夜色。

  “发展全域旅游,我们要通过‘三个延伸’打造‘三个品牌’。其中,就要打造乡村游品牌。延伸乡村游,我们在打造两条线路,一条是南方长城,主推兵战文化,另一条就是苗族风情文化体验游,在山江镇这一国家武陵山区苗族核心保护基地,这里的苗族文化原汁原味,保存得特别好。”

  亲身体验,中国旅游网络媒体湖南行的主编和记者们领略到了凤凰县委副书记时荣芬所推介的民俗乡村游魅力。古朴的村寨,秀丽的风景,浓郁的民俗,这些都是来到凤凰后不可错过的游玩体验。

  时荣芬介绍,凤凰古城核心景点的品牌,也将得到延伸,目前,凤凰正在打造十里沱江风光带,并建设2万停车位的生态停车场,并积极推进厕所革命,让来到凤凰的旅游体验更为舒适、多元。

  同时,“往山上走”的休闲度假品牌,也将成为未来凤凰县的一大亮点。集文化体验、养老养生、物流于一体的“凤凰之窗”已经开工,7月份开园,将对接养生养老基地,同时还将针对养老产业筹建综合医院,使凤凰县也成为国际休闲目的地。

  湘西全域:特色村寨集群遍地生花

  “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厚重,山水风光神奇。”湘西州旅游局局长欧道胜娓娓向记者们讲述着湘西美景,这让行程匆匆的一行人心痒不已。欧道胜描述,在发展全域旅游的旗帜下,湘西州将呈现出更多精彩,遍地生花的湘西,未来更有期待。

  欧道胜介绍,湘西旅游资源富集,在过去,已经打造出以凤凰古城、黔州古城、浦市古镇、芙蓉镇为代表的古城古镇旅游产品,打造了以猛洞河、坐龙峡、红石林、小溪为代表的自然山水旅游产品,同时也打造了以德夯苗寨、凤凰苗寨群包括边城茶峒为代表的民俗风情旅游产品。

  就整个湘西而言,不仅仅有浓郁的苗族文化,还有着深厚的土家族文化。“我们开发了一系列苗族、土家乡村旅游产品,其中土家探源精品线路和神秘苗乡精品线路最有特色,共涉及了五六十个特色村寨,包含了土司遗产、土家源流、烽火苗家、酉水画廊、沅水风光及高山峡谷等六大特色村寨集群。”

  “我们要把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都作为全域旅游、全域文化、全域生态来打造。”欧道胜表示,湘西将以凤凰古城、矮寨大桥、里耶古城、老司城四块金字招牌整合打造四大板块。同时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设好4个5A级景区,20个4A级景区,2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及60个土家族、苗族特色村寨。

  如今,湘西州已有7条高速公路过境,张吉怀高铁即将启动,边城里耶机场也已启动项目,整个湘西的通达性已较好。在此基础上,湘西还将加紧建设“一千公里的旅游路”,直接通往主要景区景点,让游客在湘西各精彩景点的出游更为便捷。(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