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南京玄武门外游客中心建成两年未投用

2016年05月27日08:4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玄武门外游客中心建成两年未投用

  这座建筑就是设计中的公园管理处。

  负一层被垃圾和积水填满,发出恶臭。

  近日,有市民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南京玄武门旁几处新建的公园游客中心建成后一直处于空置状态,如今竟已经积水发臭、堆满垃圾,而这里早在2014年明城墙周边整治工程中就已经建好。“玄武湖是南京的窗口景点,不仅游客中心没有投用,还变成了卫生死角,让外地游客看到了作何感想呢?”这位市民表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里由南京市城建集团建成后,由于手续不全至今都还没有移交给玄武湖公园。城建集团负责人表示,审批手续目前已经在办理,将尽快复工后交给公园启用。 实习生 朱颖欣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浏

  咄咄怪事

  “玄武湖管理处”建成后空置两年,积水发臭垃圾遍地

  接到市民举报后,扬子晚报记者在昨天上午来到玄武湖公园大门口。景区大门外北侧的绿地中,坐落着几栋灰色的建筑。景区门口的标示牌显示,其中位于明城墙登城口旁的一座建筑就是玄武湖管理处,不过走近一看就会发现,这里并没有启用,不仅门窗紧闭,空旷的房间里还堆放了些建筑垃圾等杂物。走到建筑背后则更为脏乱,一个下沉式广场中浸满脏水,约30公分深的积水中不仅泡着各种垃圾,更是长满绿藻。通往负一层的楼梯也损毁严重,楼梯入口处也用石料整齐地堆砌堵上。整个现场苍蝇横飞,路过的行人都能闻到一股酸臭味,如果气温再升高恐怕会让周边游客都避而远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栋建筑的外观看起来都还比较新,不过内部看起来都像是施工尚未完成,不少警示牌都显示这里还是工地,全部都处于闲置状态。不远处还有一个地下停车场入口,也用建筑垃圾封闭起来,隧道口堵了个严实。

  记者调查

  2014年就已竣工,一直未移交给公园

  附近锻炼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几座建筑是随着2014年青奥会前的环境整治工程竣工的,虽然外面弄得很漂亮,但是里面却一直都没有清理,就这样闲置了两年。“夏天雨水后蚊虫滋生,我们一般都不靠近这里。不过这里地处游客量最大的地段,既是公园入口,也是登城墙入口,节假日周围更是拥堵,停车场却也一直没有利用起来。”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网络上甚至有不少市民称这里为“水潭建筑”。

  南京玄武湖公园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虽然早已建好,但是一直没有移交给公园管理处,所以虽有指示牌却一直没有启用。“我们公园最早的管理处和游客中心就在大门北侧的这块广场边上,在环境整治建设时这里也设计作为公园管理处和游客中心,还有一个停车场,不过目前还没有移交给我们管理。我们现在的游客中心仍然在进入景区后的一排木房子里。这里的施工方是南京城建集团,原因可能是还有一些施工的手续不齐全。”

  城建集团

  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将派人清理现场

  南京城建集团隧桥公司副总经理徐玉桂告诉记者,这一处工程是配合青奥会和明城墙风光带的,2014年前这条小路边是不少棚户区、修理厂和废品回收站,从城墙上看下去非常混乱。整治工程设计将原来的违建迁走,露出明城墙,恢复绿地。不过由于要赶在青奥会前完工,施工时手续并不完备。“这里是青奥会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由于玄武湖是赛事举办地,但是玄武门北侧的这条路却一直脏乱差,还有很多违建,2012年立项后光拆除违建就用了两年。2014年3月拆完时,离青奥会停工期限只有4个月了,所以很多工作都是边拆边建的。” 徐玉桂表示,国土部门规定工地必须拆完才能建设,但是如果不做又损害城市形象,所以手续没办好就开工也有苦衷。“事实证明,建设好之后,对青奥会的举办,对之后游客的参观游览,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

  从这几栋建筑建设好至今已有近两年时间,为何在这期间仍然没有办理好手续,投入使用呢?徐玉桂告诉记者,“目前这里的土地手续已经拿到,不过由于在城墙边,规划审核非常严格,要求和大片区的规划调整一起做,所以就耽误了很长时间。我们前天刚和有关部门商量,让这一片的规划手续先办,目前也正在准备材料办理手续。”

  徐玉桂还说道,“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我们也要求施工单位管理,不过近期有所疏忽,垃圾未能及时清理,雨季排水工作也做得不到位。我们已经让工人进行施工,争取尽快把垃圾清理掉。”而当记者下午再次来到这里时,几栋建筑周围已经挂起了施工标示,几位工人正在作业对内部进行清理。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