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游客雨天玩漂流 山洪要了8人命

2016年05月31日08:3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客雨天玩漂流 山洪要了8人命

  广东省江门市所辖台山市人民政府29日中午披露,28日发生的台山市端芬镇凤凰峡旅游区游客漂流遇山洪落水事故中,死亡人数升至8人。

  据台山市市长卢永权介绍,28日当天搜救中,救回生还者6人,死亡5人,3人失踪。29日上午,搜救人员在事发河段附近发现3名失踪人员的遗体,死亡人数升至8人。暂未排查统计到新的失踪人员。

  受热带低压影响,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江门市普降大到暴雨。为何暴雨预警下,仍有游客下水漂流,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当中。夏季旅游高峰到来,水上项目旅游安全引起关注。

  讲述

  旅行社和景区都说没问题可以漂流

  在台山市中医院救治的游客何小姐在事故中骨骼挫伤。据何小姐介绍,她是江门新会区一个公司的员工,“根据天气预报,当天可能有台风暴雨,在出发前我们问了旅行社,能不能漂流,旅行社说没问题。到了景区后是中午12时多,准备好后,我们准备去漂流,在下雨,我们也问过能不能漂,景区工作人员说,以往也有这种天气没问题。”

  幸存者陈先生称,他们公司组织了18人组团前来旅游,事发前导游曾和游客中心沟通是否能漂,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该公司14个人以及其他游客共用3辆车坐车前往起点。

  这批游客下午3点起从漂流的起点出发,在漂流了十几二十多分钟后,突然遇到山洪,陈先生乘坐的游艇遇到漩涡并翻沉。所幸这名陈先生在危急关头紧紧抓住桥上缆绳得救。随后,他们找路回游客中心时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途中又迷路了,后来才被当地的搜救人员救回来。何小姐说,当时河水突然涨了起来;速度很快,感觉只有几秒钟的时间。过了几个拦水堤坝,在我们前面已经有漂流艇翻了,游客上岸了;好像在第五个拦水堤坝,又一大波洪水从上游下来,我和同事就赶紧放弃皮艇往岸上跑。何小姐说,自己跑到岸上后,回头再看漂流水道时,发现有人从上面漂了下来。

  在台山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刘先生描述,一涨水他们的漂流艇就翻了,发现情况不妙后他和他同事一起爬到漂流河道上的拦水堤坝上,由于忽然水位高涨,堤坝上多人被大水冲走,刘先生被冲到靠岸处,情急之中他拉着岸边的东西爬起来。

  “当时我们站在堤坝上,大家拉手抱团等待救援,但一般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被冲走,冲到岸边的有的自己上来,有的在同事帮助下上岸,有的就被水冲到下游。”刘先生说,大多游客一看到涨水,就放弃漂流了。

  质疑

  明知下雨为何还让漂流

  遇难的8人中,5人来自深圳腾飞旅游团,1人为散客,1人为凤凰峡工作人员,1人为当地村民。事故中遇难者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16岁。年龄最大的为一对夫妇,来自深圳某公司,为该公司老板;年龄最小的为附近村民,一在校高中生,事发时正好在景区担任救生员工作。而另一位死亡的景区工作人员年龄55岁。

  5月28日正逢周六,正是凤凰峡景区旅游高峰日。据了解,台山气象台28日上午9时31分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为何暴雨预警下,仍有游客下水漂流。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台山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7日该局收到江门市旅游局的天气预警及预防排查安全隐患的信息,当日上午,该局将天气情况、预警信息以短信方式通知企业负责人。因为顾虑到台风的影响,该局还用电话方式通知台山海滨浴场负责人明确管理要求。至于当时为何游客还下水漂流,这一情况还在调查中,目前无法作出结论。台山市市长卢永权表示,目前事发景区已停止所有经营活动,企业负责人也已在控制之中。

  综合新华社 据新快报 信息时报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