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因地制宜  创新特色

全域旅游不搞“千城一面”

2016年06月01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暨创建工作培训班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旨在推动旅游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中国已进入大众旅游新时代,要顺应时代的要求,推进中国旅游业发展由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旅游业是无边界的产业,包容性强,融合度高,能体现人的全面发展需求。发展全域旅游,最关键的是要推进旅游治理机制、治理理念转变,推动由部门抓旅游向党政统筹抓旅游转变,实现共治共荣、共融共赢、共建共享。

  李金早强调,发展全域旅游,要防止简单模仿,千城千村千景一面;防止粗暴复制,低劣伪造;防止短期行为,盲目涨价;防止不择手段,不顾尊严,低俗媚客;防止运动式、跟风式搞全域旅游,避免大拆大建;防止重推介、重形式而轻基础、轻内容;防止在全域旅游改革中换汤不换药、换牌子不换体制、换人不换理念、换机构不换机制。中国发展旅游的做法引起了世界高度关注,全域旅游的发展符合世界旅游发展的潮流。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改革创新,加快构建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今年2月以来,在国家旅游局的推动指导下,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单位在积极推进旅游改革工作,探索“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径。

  海南三亚市委副书记岳进说,三亚以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为目标,从软硬件双重发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在硬件方面,将逐步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把海鲜排档、水果市场、农贸市场、旅游餐饮点作为旅游服务设施来打造,全面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品质,加快城市景区化、农村精品化。软件方面,以三亚市民游客中心为监管平台,进一步健全旅游综合管理机制,促进全域景观化、全域交通便捷化、全域市场规范化、全域服务精细化。同时,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全域“旅游+”产业格局。

  广西阳朔县突出旅游国际化、乡土化、高端化、全域化的特色,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阳朔县县长蒋春华介绍说,该县彰显乡土人文特色,着力构建生态旅游格局;凸显旅游国际元素,着力助推旅游提档升级;鼓励农民旅游创业,着力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完善综合管理机制,着力创造最优旅游环境。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区长刘虹表示,因地制宜,形成“一县一品、一县一色”,探索创建模式,将以“全域景区化、景区特色化、镇村景点化、配套景观化、景区要素完备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六化为重点,把西夏区打造成处处是景点、全城是景观、满眼是风景的自驾自助优秀旅游目的地,全面打响“神秘西夏贺兰山”旅游品牌。(绾 然)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