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清明上河园:宋文化立体博物馆

吕文宝  文/图
2016年06月01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大宋·东京梦华》演出现场

  笔者有幸曾在北京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展览上一睹《清明上河图》的风采。排队12个小时,观赏5分钟,5米多长的画卷,带给我无法言表的震撼。

  《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是当年汴京的繁盛景象。汴京即是如今的河南开封。开封既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

  900多年前,张择端用一幅传世画作将北宋繁华收入画卷;18年前,开封重新用宋风古韵的清明上河园将历史画卷复活。

  带着对宋文化的好奇与热爱,近日,我和千万游客一样来到了开封。在暮色降临前,我赶到清明上河园,体会了“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梦幻意境。

  清明上河园是以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1∶1复原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从千年前的名画到如今的名园,清明上河园的发展已走过了18个年头,成为开封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进入园区,如同走进了一幅灵动的历史画卷。古街依河而建,道路两旁排列着宋代民居,给人带来时光倒错之感。从建筑风格、店铺陈设到街边杂耍,无不展示了北宋社会的生活画面,让人觉得时光倒流。

  这里有巡视的皇帝嫔妃、散步的达官贵人、忙碌的富商小贩,也有撑船的艄公、洗衣的妇女、打拳的艺人、江湖郎中、被押解的犯人……此外,你还能看到河市交易、汴河漕运等生活场景。最有意思的是,这些“群众演员”并不是在表演,而是生活在其中,游客仿佛是打扰了这些画面的“穿越者”。

  我喜欢清明上河园的静,沉醉于虹桥、九龙桥、勾栏瓦肆的古朴;我同样钟情于清明上河园的动,尝试体验推独轮车、挑扁担、观看杂耍、斗鸡等民俗表演。动静相宜的清明上河园,是一个让人心动的园子。

  沿着虹桥往前走,不一会就来到了小吃一条街——东京食坊。这里不仅是游客品尝美食的街道,也是园内主要景点之一。这里有灌汤包、大宋叫花鸡、黄记砂锅、杏仁茶、炒红薯泥等传统宫廷御菜及几十种风味小吃,集中了北宋时期的饮食精华。

  暮色四合,夕阳沉醉,东京食坊依旧热闹沸腾,南来北往的人都坐着木制板凳,品正宗特色开封小吃,享受北宋古城慢生活。

  夜晚的清明上河园同样光影流动,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用经典宋词和现代科技的结合再现了北宋京都汴梁的兴衰往事,带给广大游客强烈的视听震撼。

  当场内灯光熄灭,远处的宝殿瞬间释放出炫目的光彩,《虞美人》、《醉东风》、《蝶恋花》、《满江红》等经典宋词依次展开,牵引我们回到那个辉煌的朝代。 

  热闹的上元夜、万国来朝的宏大场景、真实的水战场面等一幕幕画面在汴河上演,让人充分领略到一个梦幻的东京,感受到荡气回肠的大宋文明。

  清明上河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旭东介绍说,在园区内策划实景演出,才能让“冰冷的历史温润起来”,让历史鲜活,让更多的游客认识开封、读懂开封,品味开封。

  清明上河园已先后斩获了中国旅游知名品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文化旅游景区、影响世界的中国旅游文化知名品牌等诸多荣誉。“我们要把清明上河园打造成中国古代的迪士尼乐园。”周旭东信心十足地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