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生产成本涨粽子价持平 粽子礼券无黄牛收

2016年06月02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产成本涨 粽子价持平

▲超市里,多种口味的粽子供顾客选择。

粽子消费将迎来高峰期 礼券粽高端粽遇冷降价

广州去年主流品牌粽子礼盒最高价398元,今年礼盒最高价降至299元;去年加工厂印制五千张粽子礼券,今年索性减少了两成;适合大众消费的粽子采购热潮则提前来临,机关团体采购量相比去年同期有了稳定增加,呈谷底回升态势……

往年在体育中心附近的广州酒家门店内,总有部分“黄牛”收购粽子券。今年,记者在现场逗留了半个小时,不仅没看到“黄牛”,持粽子券提货者也仅有一位。广州酒家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广州的粽子价格和去年相比差不多。而随着国家对于直供福利政策的逐渐放开,中低价位(50元及以下)的礼盒销售量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昨日,记者采访多名公务员和国企员工得知,大部分人“已经好几年不见粽子礼券的身影了”。有私企的销售部门员工透露,即便为了联络客户需要端午节送些粽子,也是以个人名义购买几张零散的粽子券。

从化某食品加工厂业务经理告诉记者,“最近两年来粽子团购量持续下降,去年我们印制了五千张,结果只卖出近三千张,最后只好将粽子礼券作为员工福利发了下去。”今年,他们索性减少印刷了两成的粽子礼券,仅印近四千张。

记者多方联系上曾发帖回收粽子券的尹先生。“今年不做粽子券生意了!”尹先生表示,现在粽子券不值钱,“送礼的人少了,网上也没人转让,我们也懒得去收,一张粽子券中间差价不过五六十元,不划算。”在这种情况下,“黄牛”生意很难做,“以前收的是大户,现在几张几张地收,时间成本高,也很麻烦。”尹先生说。

按照往年的惯例,“黄牛”以低价从市民手中回收粽子券,然后再按照一定回收价格转卖给有需要的企业。以某品牌198元的粽子提货券来计算,“黄牛”以68元价格从市民手中回收,再以八折或九折的价格转手卖给企业,中间的差价可达近100元。

不过,今年的粽子礼券市场买卖双方均量价齐跌,而回收粽子券的“黄牛”也越来越少。记者在58同城的二手券转让查询到,目前尚未有网友挂牌转让粽子券,也没有“黄牛”发帖表示收购粽子券。

未来7天将迎购粽高峰期

今年多数超市5月中旬即有粽子上架销售,但如往年一样,粽子的销售高峰尚未来到,市场销售普遍比较冷清,预计节日前一个星期是消费高峰。从各品牌销售情况来看,本地品牌利口福的咸肉粽、碱水粽,五芳斋品牌的鲜肉粽,皇中皇品牌的肇庆裹蒸粽等较受消费者欢迎。

此外,检验检疫机构提醒广大海内外消费者,在邮寄粽子时务必注意:因一些品种的粽子含有肉类成分,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而且,携带、邮寄的粽子经过长时间旅程易发生变质。

生产成本上涨7% 高端粽最高降1/3

粽子礼券市场萎缩,背后是粽子回归日常饮食,而非与节日食品有关。广州市食品商会会长郭益群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相比往年,今年大众消费的粽子走量明显增加。

不过市场竞争则是激烈得很。记者了解到,今年粽子生产总成本比去年上涨明显,总体涨幅约7%。但在终端,适合街坊消费的粽子则是价格持平。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真空袋装粽子分量适中,价格实惠,是消费者自己食用的首选,其零售价格多数与去年持平。

品牌粽子礼盒是礼尚往来和团体客户购买的首选。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大品牌礼盒粽子的定价处于50~300元之间,其中以100~200元价位的品种为主。去年部分超市销售的主流品牌粽子礼盒最高价为398元,今年礼盒最高价降至299元。

礼盒粽子总体价格同比小幅上升。如吉祥三宝粽礼盒官方零售价为99元,比去年上升12.5%;华润万家超市销售的五芳斋和家五芳礼盒粽(1260g)和利口福五月粽礼盒(1200g)零售价分别为156元和96.8元,比去年分别上升10.9%和9.09%。文/ 广州日报记者刘幸、杜萌 图/ 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