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台式田园第36期:花果野食趣

2016年06月02日15:50 | 来源:中国旅游报.乡村周末
小字号

对居住在台北、新北市的人来说,宜兰就像一座美丽幽静的后花园。每到假日,被繁忙的工作压到喘不过气的“北部人”总愿意去宜兰走走。若起得早,他们就到宜兰乌石港追浪,如果不小心睡到午后,他们会选择到宜兰礁溪住一晚,享受暖暖的温泉。不过现在,他们多了一种选择,就是去枕头山休闲农业区体验花果野食制作,顺便欣赏枕头山的美景。

落入人间的枕头山

枕头山休闲农业区坐落在枕头山下,东边是一马平川的兰阳平原,前无障蔽的地理特点,使其成为远观宜兰龟山岛日出的最佳位置。

当地流传着一段枕头山的传说:相传仙人挑着重担经过兰阳平原,由于货物太多,扁担突然从中折断,一半落在外员山,一半落在枕头山所在的位置。仙人索性停下来休息,把落在枕头山的货物当作枕头,呼呼大睡起来,枕头山便由此得名。

“枕头说是神仙遗,头领风骚休闲起,山水各剩西风爽,赞声鼎沸四季嬉。”这首由传说而来的诗句妙趣横生,同时也传达了枕头山四季不尽相同的景色,让人们对此地充满了期待。

枕头山望龙埤是电视剧《下一站,幸福》的取景地

为了方便游客出行,“宜兰劲好行”免费观光巴士将分布在宜兰各地的主要观光景点串联起来,游客可以搭乘755号线路,前往枕头山休闲农业区。

“行动”的野餐桌

枕头山休闲农业区由3个自然村组成。这里是文化歌仔戏的发祥地之一,村里有一棵古老珍稀的茄苳树,村民亲切地将之称为大树公。园区里美景连连,枕头山、李仔山、望龙埤(又名软埤)、雷公埤、大礁溪等自然景观分布其中,据说,望龙埤是台湾艺人安以轩的代表作《下一站,幸福》的取景地,深得游人喜爱。

此外,园区内还有波的农场、玉兰花园、金双生园艺、柏泰农园、乡村休闲教育农园、兰阳养蜂场、锦普观光梨园等观光点可供游客观赏体验。

野外餐桌

为了给游客带来特别的美食体验,枕山头休闲农业区发展协会成立了“花果野食趣”团队,并提出一个名为“行动餐桌”的概念,该团队将园区内景点串联起来,设置了许多美食体验项目,游客既能体验采摘、烘烤披萨、制作蜜饯等活动,还能品尝最新鲜的当地美味。返乡人程清波是团队成员之一,他把望龙埤附近的一处废弃的猪舍精心改造成能制作养生披萨的美食体验区。

自己的甜酸宝罐

说起宜兰的水果,不得不提到金橘。宜兰金橘的产量占全台湾的百分之九十,尽管当地有很多制作蜜饯的工厂,却少有向游客开放的,但这里的橘之乡蜜饯形象馆是个例外。它不仅为游客展示制作过程,还为游客提供蜜饯DIY体验。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游客可以从选果、打洞、加盐、加糖到手摇、封罐等步骤中学习制作技巧,制作出一瓶属于自己的酸甜宝罐。

游客在学习制作金橘蜜饯

为了制作蜜饯,当地人在枕头山遍植桃李,每到春天,缤纷花朵挂满枝头,处处飘香,形成“枕山春海”的著名景色,并被列入兰阳十八胜景之一。来年若有机会,真想一睹这番美景。

Tips

名称:枕头山休闲农业区 地址:台湾宜兰县员山乡枕山村波城路69号

电话:+886-3-9230785 网站:http://yuanshan.17high.com.tw/Jala/

邮箱:suh9224177@yahoo.com.tw

公共交通:从台北搭北回线火车至宜兰站下车后直走,靠右约100米搭乘755线往大礁溪方向,在枕山站下车。

(责编:崔璐、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