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平遥古城修建42米摩天轮 被要求限期拆除

2016年06月06日08:2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遥古城42米摩天轮限期拆除

  网友拍摄的从平遥古城胡同内看到的摩天轮。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遥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违法修建高达42米的摩天轮;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多处民房擅自翻建开挖地下室;古城内民居擅自拆除重建、新建、改建……平遥古城内违法建设情况突出,文物安全及遗产景观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在古城内走上一遭,随处可见正在修建的院落,但让人困惑的是,很少有老民居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的,更多受商业利益驱动而拆除重建,于是二层楼、地下室、破墙开店的越来越多。而修缮好的房屋没有传承“历史味道”,俨然粗糙的“仿古建筑”。

  “不是往上盖,就是往下挖,都是为了开民俗客栈,赚点钱吗。”古城内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说,考虑到老房子年久失修、维修成本、民俗客栈需求等,很多人选择推倒重建,再把房子做旧。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国家文物局“12359”文物违法举报电话连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平遥古城内违法建设问题。为此,国家文物局约谈平遥县人民政府,督促其加强古城保护管理。

  记者从平遥县新闻办了解到,目前,平遥县已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平遥古城违法建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无审批手续的违法建筑,一律予以停工,对继续顶风建设的依法采取断水停电、强制拆除等措施,做好后续整改工作的同时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目前古城内违法建设已全部停工,并对42米的摩天轮也下达了限期拆除的通知。”平遥县新闻办工作人员赵家强说,平遥县还将对古城内具有保护价值的传统民居进行挂牌建档,实施重点保护,并积极引导居民规范保护与修缮行为。新华社太原专电(记者 王学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