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业发展强劲:上半年7省份旅游局密集“升格”旅游委

2016年06月07日08:5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冯亚涛)中国旅游产业发展有多迅猛?来看几组数据,去年中国居民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出境游客超过1.2亿人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至少已有13个旅游局“升格”旅游发展委员会(下称旅游委)。仅今年1-5月,湖北、河北、黑龙江、四川、甘肃、贵州、山东7省份旅游局密集更名旅游委。此外,人民网记者从相关部门和媒体获悉,辽宁、宁夏、陕西3省份旅游局正在酝酿更名中。

为何密集“升格”旅游委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趋缓,但旅游投资与消费均“逆势上扬”,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超10.8%,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正在迎来“大众旅游”时代,各省份为顺应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需求,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纷纷做出“局”改“委”决策。目前,海南、北京、云南、广西、江西、西藏、贵州、湖北、四川、黑龙江、河北、甘肃、山东13个省份成立旅游委。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说,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旅游业涉及规划、国土、建设、交通、文物、文化、质监等诸多领域,涉及部门多,没有综合协调能力,很难推动工作。“局”改“委”是当前改革旅游管理体制的必然趋势。

“升格”后有何变化

记者盘点发现,“局”改“委”除了更名,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也就是从政府的下属机构升级为政府的一部分,工作职能进一步强化、地位进一步提升。二是原有旅游发展规划制定、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品牌营销等职能不变,综合协调职能进一步增强。

据媒体报道,国家旅游局曾对先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省区给予奖励,予以政策倾斜,还特别在有关旅游重大活动和建设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在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揭牌仪式上表示,贵州省旅游委的更名标志着贵州省上下对旅游产业发展更加高度重视、对旅游工作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有力,预示着贵州省旅游产业大融合、大发展、大格局的初步形成。

(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揭牌仪式 图片来源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

湖北省旅游委主任钱远坤认为,旅游委的更名,不仅是名称上的变化,而是体现了旅游产业地位的进一步提升,旅游业综合功能的进一步彰显,旅游业发展前景被大众广泛看好和期待;四川省旅游主任郝康理说,旅游委将更多地体现协调作用,体现产业推动和市场联动作用,如国际化营销、旅游合法权益、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等多方面涉旅工作的整合。

旅游专家刘思敏认为,“局”和“委”虽一字之差,但是体现了权力的变化,省属“委” “局”“厅”等单位虽然级别一样,但综合性和重要性不同,“委”的综合协调能力更强,政府试图通过机构改革,来强化行政主导,推动旅游发展。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评价,旅游委成立以后,能够更方便地将各个部门的意见统一起来,推动旅游产业由单一部门主管向部门综合联动转变,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能,适应旅游产业日益发展壮大的趋势。

在表示肯定的同时,专家提出建议,旅游部门与其他部门的管理职能交叉仍然突出,虽然“局”改“委”后,旅游委形成主导优势,但不等同于旅游业综合协调职能已经完全建立起来,还需要各部门之间磨合与配合。

专家指出,综合治理是社会治理进步的体现,“局”改“委”的目的和出发点是正确的,但实践是检验“政策”的唯一标准。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但仍然处在发展中,仍然是过度阶段,“局”改“委”后能不能将当下旅游市场的部分乱象治理好,仍需要实践来检验。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