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人民日报《假日生活》
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正文

 “用艾达人”鲁杰 

艾叶沐浴 强身健体

本报记者  田豆豆  付  文

2016年06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以前,许多人天不亮就出发,为的就是采到带露水的艾草。湖北秭归人认为,艾草药性最好的时节就是五月初五前后。洗艾澡实际上也是药浴疗法的一种。

进入农历五月,鲁杰几乎每天都要用艾叶水给4岁的儿子鲁梓洗一次澡。“我父亲是中医,说艾叶能祛湿、止痒,给孩子洗一洗,免得蚊叮虫咬。”鲁杰说,每年端午前后,他都会去采集新鲜艾草。

“以前,许多人天不亮时就出发,为的就是采到带露水的艾草。我们这的风俗,艾草药性最好的就是五月初五前后这段时间。”秭归县端午习俗传承人郑承志介绍,采集回来之后,放在阴凉处自然干枯。“晒过的艾草容易碎,而自然干枯的有韧性,不易碎不易断。”

为何要天不亮就出发?郑承志说,一方面是因为采的人多,要趁早出门,艾草与秭归百姓生活紧密相连,如果采不到就会遭到家人斥责;另一方面更重要,是因为一种“仪式感”:采集时不能嘻嘻哈哈,更不能打闹。“据老人讲,以前早晨起来催促负责出门采集艾草的人时,不能说话,而是采取拍桌子或者递眼色的方式。”他说,这些举动虽然现在看起来不可思议,但是从侧面也体现了人们对大自然的一种敬畏。

郑承志说,艾叶有活气血、逐寒湿的功效,能治脚气和部分皮肤疾病。“把头一年的干艾点燃后,在火焰上方放一张烧纸,吸收艾叶味道后,贴于皮肤病病人的患处,可以起到止痒治疗的效果。”

中医药典籍中,艾草出现的频率不高,也不是什么珍稀药材,但正因其不甚珍奇却可治病,所以才成为普通百姓家中的常备药。我国民间自古就有“五月初五挂艾叶、悬菖蒲、洒雄黄、洗艾浴”的习俗。在许多地区,新生儿及产妇也要用艾叶水洗澡,这些习俗一直流传到现在。

端午比年大,姑娘回娘家。秭归自古以来就有端午接女儿回娘家的习俗。“女儿回来之后,几乎都会用艾叶泡水给老人洗脚,给小孩泡澡,一方面这是敬老爱幼的体现,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艾叶的功效。”郑承志说。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洗艾澡实际上是药浴疗法的一种。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艾叶长于农历二、三、四月,药理主温理祛风邪,用艾草泡脚、洗澡,可驱冬春寒湿。

据史料记载,在清代时,艾叶就已广泛地用于药浴疗法中。秭归当地人说,洗浴之前,一般是先将干艾叶泡到热水里,然后不停加热水使艾叶中的成分尽快释放,增加药性。“艾草有一股味道,洗的次数多了,小孩子可能就不太情愿。”鲁杰说。

“确实有这个问题,艾草的味道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现在仍有许多人直接用艾草泡水洗浴,不过也出现了添加了其他气味的艾草香包、香囊等新产品,洗浴时直接放到热水中,既发挥了艾草的功效,又免去了清理艾草之累,一举两得。”郑承志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9日 06 版)

(责编:崔璐、乐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