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福鼎市在京举行《太姥文化》首发式暨文化旅游展示会

2016年06月09日12:2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刘佳)8日,福建省福鼎市政协在北京举行“‘太姥文化——山海文明的对话’《太姥文化》首发式暨文化旅游展示会”。活动以电影语言的叙述方式展示福鼎“太姥文化”的全貌。相关领导、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太姥文化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据介绍,福建省福鼎市地处闽浙交界的东海之滨,是宁德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依山傍海,山海相济,福鼎是一个山海文明的交会之地。五千年前,闽越族先民依海而生,发展出了灿烂的海洋文明。屹立于福鼎境内的太姥山,从汉代起就与武夷并称“闽山双绝”。太姥山不仅风景壮美秀丽,而且是一座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文化圣山。作为中国南方文明的摇篮之一,早在上古时期,传说中的东南人文始祖太母就在这里种蓝制茶,福鼎乃至东南百姓将她尊为太姥娘娘而历代加以礼敬崇拜,从而形成了独有的太姥娘娘信仰文化。闽东地区人民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围绕着太姥山及太姥人文遗产价值认同,逐步形成了一种具有鲜明地方特征并有着广泛集体认同的的地域文化——太姥文化。

基于对当前国家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和继承、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的高度责任感,福鼎市政协与厦门大学专家团队合作,启动了太姥文化研究的工作,经过两年的艰苦劳动,大型文化书籍——《太姥文化:文明进程与乡土记忆》,于5月底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发行。《太姥文化》全书近120万字,从地域、社会和人类文明发展等14个人文视角,针对太姥文化这一地域文化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系统地展开研究,全面地阐述了太姥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文化特质,同时也反映了今日福鼎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与会领导和专家认为,“历史反复证明,社会的发展最终是以文化的进步来体现。一个地理区域,如果没有文化上的充实和丰盈,就谈不上有真正美好的生活;改善民生,如果不改善文化的条件与环境,那这种改善也是浅层和片面的;经济的发展,如果不表现出文化的力量,那这种发展也难以具有可持续性的后劲。”弘扬区域文化、留住文化乡愁,可以增强一地人民的凝聚力,可以铸造本区域的文化品质,可以提升该地方的全面建设。当前,福建省正在深入实施复兴闽学文化战略,福鼎市政协建立在文化自觉基础上的太姥文化建设,正是对当前福建复兴闽学文化战略的积极回应,它在为新时期福建文化建设积累宝贵经验的同时,其自身也可以转换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源,从而涵养现代太姥文化区人民的精神世界,为本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充沛的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

(责编:崔璐、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