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李金早:中国旅游警察发展势头良好

2016年06月13日08: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李金早:中国旅游警察发展势头良好

  记者12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莫斯科与旅游警察交谈时表示,中国旅游警察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良好,希望中俄旅游警察加强交流。

  2015年10月,海南三亚成立了我国首支旅游警察队伍,综合协调处理旅游纠纷。此后,丽江、大理、西双版纳、厦门、秦皇岛等热门旅游景区跟进设立了旅游警察。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市场涉及多行业、多领域、多群体,旅游纠纷涉及的民事行为大多超出各传统部门的职责权限,因此借鉴国际经验,设立特殊职责的“旅游警察”,对于中国众多旅游目的地而言,是一项很好的探索和尝试。

  去年,中国国内旅游超过40亿人次,相当于全国人均出游3次。但长期以来,购物纠纷、服务不达标、非法经营等旅游市场乱象困扰着中国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和游客。

  在有的国家,旅游警察出现较早。如近年来,大量游客赴莫斯科市中心的名胜观光,为确保游客在途中的安全,俄罗斯的旅游警察于2014年7月开始工作,这支警队的主要任务是在莫斯科各大景点巡逻和保卫,帮助和疏导游客。

  据介绍,旅游警察的设立,首先为游客带来了“安全感”;其次,旅游警察具有行政处罚权,能够出具罚单,甚至吊销营业执照或从业资格,从而震慑旅游从业者或是商家不敢歁客宰客;另外,旅游警察还可以直接进行失窃、抢劫案件的侦办,帮助快速恢复游客丢失的身份信息、个人信息以及帮助冻结银行卡等。(记者齐中熙)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