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国内>>宁夏

贺兰山上百花放

2016年06月14日13:44 | 来源:银川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贺兰山上百花放

绣线菊

又名马尿骚、蚂蝗草、蚂蝗梢等,属蔷薇目、蔷薇科直立灌木,高达2米。花期6月至8月,果期8月至9月。绣线菊子、叶、根都可作药用,有祛风清热、明目退翳的作用。绣线菊也是蜜源植物,可丰富人们的饮食生活。

狼紫草

种子繁殖,一年生草本。花果期4月至7月,5月下旬即渐次成熟落地。

尖齿糙苏

唇形科糙苏属植物。多年生草本。花期5月至10月,果期9月以后。

术叶菊

属亚灌木。叶形及质地似苍术,边缘具整齐密细锯齿。花期8月。

短翼岩黄芪

习见于干山坡、黄土高原丘陵坡地。4月返青,5月末至6月开花,6月底结荚,7月中旬种子成熟。

冰草

多年生草本,高15厘米至75厘米。生长于干燥草地、山坡、丘陵及沙地。可用于水肿、子宫出血、外伤出血等症。

自然界中,植物的形状和结构可谓千奇百怪、多种多样,不得不让我们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绵延250公里的贺兰山就因其植物种类丰富,区系成分多样而被誉为“中国植物资源的宝库”。

据了解,贺兰山现有野生维管植物647种,17个变种。其中,蕨类植物16种;裸子植物7种;被子植物有双子叶植物476种,17个变种;单子叶植物148种。维管植物种类以菊科、禾木科最多。此外,保护区还分布有苔藓植物142种,大型真菌259种。

通过多年实施天保工程和封山育林,贺兰山的生态得到明显改善,林草植被迅速恢复,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森林覆盖率已由2006年的12.9%增长到目前的14.3%,围栏封育区及保护区内的植被覆盖率达到40%左右。(李靖 文/图)

 

(责编:吴丽(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