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上“圈子”餐厅 会志同道合型吃友

2016年06月14日08: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圈子”餐厅 揾啱嘴型吃友

  台式卤肉饭。

  一桶豆腐。

  小锅牛腩。

  茫茫人海,为什么我和他说不上几句话,却能和你相谈甚欢,相见恨晚?说得玄乎是“缘分”,用书面语讲是“志同道合”,广州话叫“啱嘴型”。近年来,广州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圈子”餐厅,在这儿吃饭分分钟能交上几个“啱嘴型”的朋友。圈子餐厅就是一个小圈子,相聚于此的人多数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或者有着相同的标签。

  文/广州日报记者曾繁莹

  图/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

  边聊家私,边品佳肴

  维家思广场的“杂咖”既是一家餐厅,又是一家家私店。店内陈列着产自法国的橡木纯手工雕花西洋古董桌椅等欧式古典家私,这些都是店家从欧洲各地收回来的。在这里常常能遇见热爱古董家私的人士。

  他们一边聊着家私,一边品着佳肴。其餐饮团队有丰富的经验,是由游艇会的前任主厨陈师傅坐镇。店中的卤肉饭几乎是饭市每桌必点,酥滑的卤肉叫人一口难忘。制作要耗8个小时,先用鸡骨、猪骨、猪皮等熬上5~6小时。五花肉切成肉丁,加入高汤,用油葱酥、姜、金兰酱油等慢火煲上2个半小时。

  网游爱好者品顶级咖啡

  天河首家游戏跨界主题咖啡厅“易间”里有大量的游戏元素,各种游戏产品的原画通过高科技设备、视频和艺术品的形式展示,网游爱好者们可以在咖啡厅里体验各种游戏或者交流心得。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咖啡厅请来世界级咖啡大师林东源担任咖啡及饮品方面的出品监制。所用的工具是殿堂级,比如被誉为咖啡机中的劳斯莱斯的意大利佛罗伦斯顶级咖啡机la marzocco,经其高度萃取所得的咖啡更能体现本来风味;还有国内精品咖啡顶级团队出品的单品磨豆机,使用世界级刀片设计能令豆子呈现不同风味;点心与简餐则由五星级酒店总厨把关。原材料都是进口货。

  80后一起品味江浙菜

  林和中路的“80后饭吧”则以80后为主题,餐桌周围被贴上红砖墙的墙纸,“80”字样的涂鸦分散到各个角落。尘封的收音机,笨重的黑白电视,蓝色的旧时门牌,还有挂在墙上的80年代的校园老照片。

  菜式主打江浙菜,原材料基本从浙江运过来。“一桶豆腐”是经典杭州菜,他家稍作改良添了些许辣味,用口感稍硬的老豆腐,加入鸡汤煮入味之后,加上辣油继续煮,快出锅时再加上虾。

  “花雕飘香鸡”炖得软熟入味,用的是山东三黄鸡,一份一整只,大约有600克。鸡提前一晚用八角、豆蔻等调成的秘制调料腌上7~8小时,洗干净之后刷一层鸡油,烤上40分钟,加上绍兴花雕,再用砂锅小火慢煨,为了使汤汁不油腻,他家创新加入木耳吸油。

  “小锅牛腩”味道浓中带辣,牛腩先卤上一个半小时,加上四川郫县豆瓣酱、原生态菜油等制成的秘制酱汁,加上心里美萝卜、千张煨熟。(曾繁莹)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