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竹篙粉德庆一绝

2016年06月14日08: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竹篙粉德庆一绝

紫淮山竹篙粉是最近的创新作品。

德庆人将蒸熟的粉放在竹竿上凉一凉以充分吸收竹子的清香味。

德庆猪杂竹篙粉是竹篙粉的代表。

竹篙粉,因需放置到碗口那么粗的竹篙上挂晾,吃的时候既有米香、又隐隐飘出竹子的清香而得名,是肇庆德庆县颇具特色的风味小吃。在德庆县城东合富明珠楼盘首层南侧就有一条专门的“竹篙粉风味小吃街”。

据德庆地方志记载,明朝中后期,德庆香山一带山清水秀、茂林修竹、山泉清洌。一天,几个村民围在一起,尝试把大米磨成米浆,像生产腐竹一样蒸煮,放到竹篙上凉冻再切开来吃,这样制作出来的粉,口感显著区别于普通河粉。后来周边村落不断仿效,慢慢流传开来,遂成德庆著名小吃。

德庆竹篙粉风味独特,滑而不腻,爽口柔韧,令人“食过返寻味”。这是广大吃货们对竹篙粉的普遍评价,其做法也比较独特。

德庆竹篙粉做法:

“泡”:把选好的大米(一般为晚造米)倒进木桶,注入清纯的山泉水并浸过米面,用手轻搓,然后将水倒掉,如此操作两次后再注入过米面的山泉水浸泡4~6小时。

“磨”:将浸泡好的米再清洗1~2次,用石磨把大米磨成细滑的米浆。

“冲”:将米浆用箩斗过滤,若滤渣过多要将滤渣翻磨,在米浆中放入小许盐和花生油,在两只桶中倒来倒去,反复进行冲撞。

“蒸”:用柴火把大锅里的山泉水烧开后,用勺子把米浆倒在铝制成的圆盘上放到锅里,轻摇使之均匀,盖好蒸煮。

“凉”:把热气腾腾的一块块竹篙粉放在一条特大的竹竿上凉一凉,使得竹篙粉充分吸收竹子的清香味。

“切”:将已凉冻的米粉叠成三层,再切成1厘米左右的粉条。

“拌”:根据个人喜好拌入花生油、酱油、葱花、醋、酸辣椒、芝麻等,即可食用;或添上肉菜,把炒熟的新鲜猪杂、猪肉连同芡汁均匀地淋洒在竹篙粉的上面,让粉充分吸收肉的香味,一道美味诱人的竹篙粉就制成了。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龙许、李均阳、徐向光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