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跟着“全能爸爸”亲子游 旅行变得很好玩

2016年06月14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和全能爸爸旅行就这么好玩

在旅途中小布和小小布留下了很多动人的画面。

新时代的爸爸喜欢带着宝宝去旅行。

甄子丹一家。

旅途上,奶爸就要担当全能“超人”。

甄子丹每年都安排至少一两次出远门亲子游。

在亲子旅途中,再忙碌的爸爸也终于有机会把时间交给家庭啦,可以24小时和孩子、妻子在一起,一同享受旅途中的欢乐,一同解决旅途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而爸爸们也更容易因此变身为“全能爸爸”,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无论是身边人还是明星爸爸,如果能跟着“全能爸爸”亲子游,旅行就可以变得很好玩。

亲子旅行

“全能爸爸”的展示舞台

现在有个说法叫做“中国式爸爸”,这些爸爸有些共同特征,比如平日里很忙,回到家里累瘫了,基本上没太多时间和精力和孩子在一起了,再加上根深蒂固的观念,有些爸爸觉得照顾孩子是妈妈的责任,平日里不自觉地就在孩子面前自我缺失了。这样一来,孩子的生活起居基本上是妈妈、老人家或是保姆在照顾,爸爸只是在需要时出现一下,比如在孩子不乖、妈妈搞不定时,爸爸威严地“震慑”一下孩子,或者是爸爸们有心情有余力时,和孩子们像玩伴一样耍闹一番。

当然,凡事总有例外。时下有一些新时代的爸爸也关注孩子的成长,会努力在自己有余力的情况下花多点时间陪伴孩子,甚至有些家庭因为家里有能干的妈妈,爸爸也会比较多地担负起教养孩子的责任,不过放眼整个社会,这样的爸爸还是极少数的。

但是只有在一种情况下,爸爸的角色不会缺失,那就是在亲子旅行中。毕竟在一段或长或短的亲子游旅程中,全家人24小时都要在一起,从规划旅程到踏上旅途,很多方面单靠妈妈是不行的。相比之下,爸爸们有更多先天的优势,在孩子面前做回“全能爸爸”。最近在网上传阅率很高的一篇文章就是讲述了一位爸爸在带着一家四口去加拿大房车自驾游时担任了众多角色,比如举娃、开车、保护者、玩伴等,而有了爸爸的全心参与,亲子游旅程也多了不少值得纪念的瞬间。

身边故事

“全能爸爸”是“移动婴儿车”

主人公:小布 旅行爱好者、旅游专栏作家、厦门某网站旅游版版主

小布是一个旅行爱好者,虽然正职并非旅游行业,但因为这份兴趣爱好和热爱而成为了旅行达人。当女儿4个月大之后,小布便开始和太太一起带小小布去旅行,现在小小布8个月,如果连周边游算上,至少一个月都有一次,比如国内游已带小小布去过了珠海长隆、杭州莫干山,甚至还带小小布乘着邮轮去了一趟日本宫古岛。

说起为什么孩子那么小都要带出去?小布说:“虽然婴儿时期发生的很多事情长大了后或许记不得了,但这个时期感知、看见的东西,一定会潜移默化地在小宝贝空白的记忆中存在,甚至可能影响到一辈子。”虽然因为小小布,一家人出游增加了很多“细软”,爸爸每次出行也要背上很多东西,但有了这样的共识,小布还是愿意在有空时多带孩子出去旅行。

小布坦言,很多爸爸在家都是不管事的,反而出外旅行时会愿意主动承担一些事,毕竟在旅途中爸爸要担任的角色挺多的,有些也只能是爸爸来承担:“比如‘移动婴儿车’、背包之类的体力活基本上都是爸爸包揽,至于行程策划、开车等更是不在话下。当然还有个重要的角色,就是摄影师!”作为摄影爱好者,小布会在旅途中频频举起相机拍下孩子和家人的各种瞬间。

小布表示,在亲子游过程中也会遇到麻烦事。小小布还小,最常遇到的就是孩子哭闹。有时候在公共场合、交通工具上,孩子一哭闹着实不太好办。不过奇妙的是,当小小布哭闹的时候,只要坐到爸爸的肩膀上就不哭了。对此小布有些得意:“像这个也只能是爸爸才能做到的不是吗?

奶爸心得:

我带着孩子出去旅行更多的是主动而为之,因为最好的教养是在路上。我身边也有些朋友,都是妈妈想带孩子出门,爸爸却怕麻烦。但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没有什么麻烦是不能克服的,当把爱情和亲情一起装进行囊,再多的麻烦回头看来都会是幸福。

现在小小布还小,或许还谈不上寓教于游,但因为几次旅行,我们也发现了孩子身上的变化,比如现在小小布见到陌生人打招呼就会主动回应笑容。旅行途中,父母如何待人接物、如何表现,孩子再小也是会学的,寓教于游其实就在父母的一言一行中,这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

明星故事

功夫巨星身兼多职

主人公:甄子丹

记者在前不久有机会采访甄子丹和汪诗诗两位明星夫妇时,和他们聊起了亲子游的话题。作为功夫明星和模特妈妈的组合,甄子丹夫妇两人平日里的工作也都很忙。他们表示,尽管再忙碌,每年都要安排出至少一两次出远门亲子游的机会,有时候也会带上父母,这是他们一家能够真正在一起的机会,对此他们都非常珍惜。据说还曾经有一次,原本甄子丹一人要孤单飞往英国拍戏两周,没想到在机场出发前太太和一对儿女突然带着行李现身,和他一起飞往英国庆祝生日兼旅行,一家人也在他拍戏之余享受了来之不易的旅行时光。

总以为明星家庭出游,背后估计是有很多保姆保镖跟着。甄子丹家出游却很亲民,喜欢一家人享受安静的旅行时光。甄子丹还“抱怨”,每次家庭出游最苦最累就是他!原来在全家旅行时,他要身兼家里的保姆、保镖和摄影师三职,每次都要背着超级重的大背包,还要左手拿相机、右手拿手机,负责不停地为家人摄影。而甄子丹还真是位好爸爸,每次家庭出游,旅行箱装的大部分是孩子的东西,而这些行李也是需要这位功夫爸爸来负责搬运。

不过,甄子丹的太太汪诗诗却爆料,旅行时也有甄子丹搞不定的事——甄子丹是路盲,丝毫没有方向感。汪诗诗说,在经过很多次出错之后两人达成了“默契”,现在甄子丹出门都要乖乖听太太的,开车时他就负责把握方向盘,汪诗诗负责指挥方向,配合默契。

奶爸心得:

在小朋友面前我是慈父,负责跟小朋友玩,太太就扮演严母,管教好严。除了工作之余的旅行之外,全家人的旅行大计基本上由太太做主。因为自己是个路盲,看地图找方向这件事也是基本上交给太太,自己跟着走就是了。现在孩子大点了,我不用背那么重的背包,但我还是会摄影师,喜欢给家人拍很多照片。尽管是出去旅行,太太都要求小朋友要每天做完功课才能出去玩。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薇薇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