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湘西州“2016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在泸溪县拉开帷幕

2016年06月14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民俗文化演出
民俗文化演出

6月13日,晴空万里,浦市古镇游客服务中心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湘西州民保文保法制月组委会、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泸溪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湘西州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专题活动正式启动。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刚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本次活动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时间为6月13日至16日。

近年来,湘西州以武陵山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全面澄清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科学合理地完善和实施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和具体规划,逐步形成具有时代特征、湘西特色的保护机制,构建较为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承传播、宣传展示、产业融合等体系,使全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抢救保护和有效传承弘扬,着力把全州打造成民族文化保护核心区和国家知名的世界文化生态旅游公园。

开幕式上,展示了由泸溪县非遗传承人带来的“辰歌傩韵”,吉首市的“矮寨舞狮”,花垣县的苗族唢呐,湖南省民族歌舞团的苗歌小组唱,保靖县的“酉水船工号子”以及其他县市非遗传承人演出节目。本次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下设7大系列活动,内容丰富、时间跨度大、参与组织者众多、丰富多彩,亮点突出。

同时,“文化创新创意产品展”也在当天开幕。太平街上,非遗摄影作品展和非遗法相关宣传吸引着市民驻足。该展内容包含全州各级非遗衍生产品、文化创意产品、旅游工艺产品,由每县市选定1—3个企业和特色非遗衍生品参加展销,是全州各县市联合打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交流项目。本次展览具体项目有织锦苗绣馆、银艺馆、服饰馆、印染馆、美术馆、竹艺馆、陶艺馆、茶艺馆、美食馆以及泸溪系列馆(傩面具、杆秤、凿花、杨柳石雕等),来自全州的“苗族银饰锻制技艺”、“浦市杆秤制作技艺”、“凤凰芭茅画技”、“傩面具制作”、“菊花石雕”、“龙山竹雕”等百余个国家级、省级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食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

据悉,活动期间,还将在浦市古镇内举办“非遗移动博物馆展”、“非遗(民俗)摄影展”、“特色民族服饰盛装秀”、“辰河高腔演出”及“浦市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论坛”系列活动。从文化景观到历史街区,从文化古迹到乡村民居,从传统技能到社会习俗,众多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城乡记忆的有力物证,让文化遗产保护与现代生活融合,文化遗产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惠及广大群众。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编:李星跃、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