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探访台湾萤火虫:夏夜里的“火金姑”

2016年06月14日16:51 | 来源:中国旅游报.乡村周末
小字号
原标题:台式田园第23期:夏夜里的“火金姑”

  日月潭的萤火虫(图<王辰豪)

  文<王宣乔 来源:中国旅游报·乡村周末 (本文内容由台湾《旅报》特约提供)

  每年春夏之际,台湾各地的萤火虫便会在夜晚散发光亮,山涧谷底里飘散着黄绿色光点,如荧光地毯般梦幻,又似宇宙银河般神秘。

  黑翅萤

  与“火金姑”的往事

  有一首闽南语童谣是这么唱:“火金姑,会落土,坐我船,打我鼓,吃我冷米饭,配我咸鱼脯,从我门口埕过,被我捉来做某。”

  爸爸告诉我,闽南语中的“火金姑”其实是“萤火虫”,这支童谣记录了他们与萤火虫的往年趣事。爸爸在南投乡下长大,他说以前只要萤火虫的季节到来,晚饭后就会和姑姑、叔叔们一起去“探秘”,看到整片的萤火虫海他总是特别兴奋。童谣朗朗上口,小朋友们几乎都会唱,但从小生长在都市的我却少有机会看到萤火虫。

  圆潭生态园的萤火虫

  六十多种萤火虫等你赏

  萤火虫对于生长环境要求严格,必须完全不受污染,所以在都市几乎很难见到。晚唐诗人杜牧所写的“轻罗小扇扑流萤”的场景,对现代人来说是奢侈的。据说,20世纪70年代以前,台湾也是处处可见萤火虫的踪迹。这几年,随着环境保护的加强,许多村庄开始复育萤火虫,成效还不错。

  全世界的萤火虫约有两千多种,台湾有六十多种,包括常见的黑翅萤、山窗萤、黄缘萤等。清明之后,傍晚太阳一下山,萤火虫就会出现。如今,人们在桃园龙潭、新竹内湾、苗栗、日月潭、溪头、阿里山、花莲鲤鱼潭等地都陆续发现萤火虫,赏萤之旅大约可以持续三个月。

  日月潭的萤火虫(图<王辰豪)

  温暖的黄绿光点

  3年前,我去了南投县鹿谷乡的溪头,因为环境得天独厚,那里可见的萤火虫有三十种左右。当天晚上,民宿老板带我们去寻找萤火虫。他事先告诉我们不能使用任何照明设备,因为发光体会惊吓夜晚出没的山间动物。于是我们一行人手拉着手,在黑暗中慢行。漆黑的小路上,我们的步子迈得很小,内心有些惧怕,但一路上民宿老板跟我们聊起当地生态,紧张的心情逐渐松弛下来,尽管那天只看见零星的萤火虫,但我们还是难抑内心的兴奋,那些温柔的黄绿光深深地留在了记忆中。

  我与萤火虫的第二次相遇是在日月潭的桃米社区。桃米社区位于南投埔里,那里曾因地震严重受创,后来在各界援助和居民努力下,社区慢慢发展成为生态村。村里白天有蝴蝶、蜻蜓相伴,晚上有青蛙王子们高歌,还能遇见萤火虫。

  与萤共舞(欧威志)

  夜晚在萤火虫的栖息地里,我看到了成片忽明忽暗的萤火虫,身旁朋友们的呼喊声此起彼伏。萤火虫温和的光芒让内心充满了温暖。我幻想,如果能在某个夏日夜晚,与亲友坐在凉爽的户外,啃着西瓜,天南海北地聊天,身边还有美丽的萤火虫相伴,那该多惬意。

  日月潭景区除了桃米社区外,鱼池莲花池森林、头社地区及信义乡潭南村也是有名的赏萤地点。萤火虫季期间,各社区都会举办夜间导览体验,并可以上网预约报名,非常方便。

  赏萤指南

  桃米草湳溼地赏萤季

  日期:4月3日至5月17日

  地点:桃米社区

  莲华池森林社区生态教育暨萤火虫季活动

  日期:4月3日至5月17日

  地点:鱼池

  竹石园与萤共舞

  日期:4月1日至5月31日

  地点:鱼池

    其他提示:每年4至5月是阿里山萤火虫的繁殖季节,阿里山萤火虫的种类约有42种,占全台湾的三分之二,丰山的贺伯峡谷、瑞里的若兰山庄、瑞里小学、光华的驿马溪休闲农场和里佳的赏枫步道都是赏萤的绝佳地点。

(责编:张希、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