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草原天池”:京冀晋游客乐不思“暑”

2016年06月16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草原天池”:京冀晋游客乐不思“暑”

“草原天池”岱海一景。

距北京400余公里的乌兰察布大草原上,有一个以“凉”著称的内陆湖——岱海。它位于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境内,是被列入我国规划保护的365个“好湖泊”之一,也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素有“草原天池”美誉。

岱海是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水面约130平方公里,呈椭圆状,外形轮廓像葫芦。远望岱海,如草原上的一面镜子,宁静优美;走近岱海,发现湖水清澈见底,碧波荡漾,蜿蜒伸向草原的怀抱,微风吹过,湖面与无边无际的草原连在了一起……如此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据介绍,近几年,岱海全面启动生态修复工程,对生态保护区内的5万亩耕地进行节水改造,不再开垦;从15公里外的永兴水库引水,对岱海进行补给……2004年,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入驻岱海,先后投资建成岱海温泉酒店、京能岱海旅游度假区、岱海温泉城、岱海文化苑、岱海人家别墅区、岱海滑雪场等旅游设施。

炎炎夏日,站在岱海边,暑气全无。远眺无边翠色草原,近观芦苇荡野鸭成群,甚是惬意。乘船徜徉于湖面之上,习习凉风吹过,令人陶醉。“这里气候凉爽,景色怡人,民风纯朴,我非常喜欢这里。”北京来的游客沈浩说。

据介绍,岱海处在一个狭长的陷落盆地之中,南有马头山,北有蛮汉山拱卫,自古以来就是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留下“鸿鹜成群,风涛大作,浪高丈余,若林立,若云重”等佳句。汉代称“诸闻泽”,北魏叫“葫芦海”,宋元称“鸳鸯泊”,清代蒙古人谓“岱根塔拉”,后称岱海,并沿用至今。

清朝时期,康熙多次巡边来到岱海,看准了这块风水宝地,并在此兴建了行宫,取名“凉城”,为岱海题名“天池”。行宫后来改名为汇祥寺,曾为内蒙古规模宏大的召庙之一。不幸的是,该寺已于1939年毁于战火。

旅游区内,还有不少自然、人文景观:从汇祥寺遗址西望,洞金山睡佛神态安详,佛学大师赵朴初称其为大自然罕见景象;距今5000年的塞外北国龙山早期文化——老虎山石城遗址和园子沟窑洞遗址也坐落其中;其后不远处,还静静地横卧着两条百公里古长城——秦汉长城和明清长城。

与“草原天池”齐名的岱海温泉又名马刨泉,位于岱海旅游区中的水塘村内。传说康熙巡边时,其坐骑曾在此刨泉解渴。此泉日涌水量2732吨,水温38摄氏度,水中含有锶、锂、锌、硒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西距凉城县15公里的赵家村近年来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岱海不仅景色美,岱海鱼也鲜美!”在赵家村品尝美味的游客潘启辰赞不绝口。据了解,2015年岱海旅游区接待游客50.6万人次,游客主要来自北京、山西、河北等省市。(记者 韩梅 通讯员 张雁龙)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